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用好扶贫工作中的“明白人”

发布时间:2018-07-30 10:04:55来源:荆楚网

  在广袤的农村大地,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加入中国共产党,但却对党的扶贫政策了如指掌;他们不是村干部,但却愿意在平时生活中帮助贫困户,向组织反映贫困户疾苦;他们身上没有任何标签,不带任何任务,却能够很好推动扶贫工作,成为组织和贫困户间的“润滑剂”。他们被称为扶贫工作中的“明白人”。

  “明白人”之所以在扶贫工作中被赋予很高的口碑,因为他们脑袋明白能讲政策,身份明白知根知底,立场明白进能监督,退能调解,是扶贫工作中一支不可缺失的队伍。习近平同志曾说,“分则力散,专则力全。要充分发挥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那么,面对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在原有的扶贫基础上更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用好扶贫工作中的“明白人”。

  用好“明白人”的喇叭作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喇叭”是农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然而近些年,农村“大喇叭”渐渐没了动静。随着“喇叭”作用的消逝,一些扶贫政策无法原原本本传达到村民耳中,就会导致实用信息需要得不到满足,党的政策没有享受。此外,一些地方虽然履行了信息公开的职责,但在传达政策时也存在官样化严重,不接地气等问题,明明是白纸黑字但是对于一些贫困户来说无异于天书。这就需要我们的“明白人”当好扶贫政策的“小喇叭”,既能把党的扶贫政策说给有需求的贫困户,又能用“接地气”、“有人气”的话语让政策能够深入人心。

  用好“明白人”的代言作用。在基层实际情况中,我们经过了前面一系列的攻坚拔寨,可以说能够取的钉子都取了,剩下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有些贫困户是因病致贫,是一些口不能言,眼不能见的残疾人;有些文化水平低下,既不能很好表达自己的需求,更不好说明情况;还有些存在精神智力的障碍,更是“茶壶里倒汤圆”,倒不出来又混沌不清。针对这样的情况,党和组织要了解困难群众的需求除了“勤跑腿”,更要用好这些时刻置身在贫困户周围的“明白人”。他们可能是邻里街坊,可能在街头巷尾,他们因为接触的多更能知道和表达贫困户需求和心声,只有信息准确,对接到位,扶贫工作方能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触到贫困户的“动情点”。

  用好“明白人”的润滑作用。明白人之所以能够代表一些贫困户发出真实的声音,又能够很好去宣扬党和国家的政策令群众信服,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他们身份明白,立场中立。我们在平时生活中,与人交往有时遇到矛盾,遇到误解,还需要有中间人穿针引线从侧面进行疏通。同理,明白人也可以在贫困户与扶贫干部之间起到润滑作用。一方面,他们可以帮助贫困户监督扶贫工作,发出群众声音,提出群众意见,另一方面还可以帮助党和政府做好调解安抚。如此,用好明白人的意义更在于用好他们第三方的视野和身份,站在一个客观的立场上做好“润滑剂”和“补缝剂”。

  “明白人”虽好,但要发挥好其作用还需要我们党和政府进一步做好团结、鼓动的工作。要变“向组织靠拢”为“组织主动靠近”,在情感深入一分,行动先进一步,利用组织魅力和制度优势把这些“明白人”团结起来为我所用,如此方能实现扶贫工作“更进一步”。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