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小草:青年人当用奋斗收获幸福

发布时间:2018-01-03 15:30:57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8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第一篇新年贺词。贺词中提到,“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看似与“努力才会有收获”、“坚持不懈是成功的关键”等等这些“鸡汤”类似,但很多青年人在如今经历过工作求职、结婚生子等等之后,细细品这句话,别有一番新滋味。

  青年人,要用坚持不懈的奋斗,在认真工作中收获履职尽责的幸福。谈到工作,极少数人能有幸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并视之为“事业”。在很多青年人眼里,工作只是养家糊口的营生,正所谓“干一行、恨一行”、“叫醒自己起床的永远都是闹钟,而不是梦想”,很多人甚至都成了“周一上班恐惧综合征”的患者。始终把青年视为未来希望的鲁迅在《热风》中曾经写到:“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积极向上、认真履职,是每一名青年在工作中应有的姿态。要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有担当、有作为,允许失败、允许偶尔自嘲,但绝不能沉溺于负面情绪,受挫而不短志,在坚持不懈地努力工作中,体会自我价值得以实现带来的的成就感、获得感,收获履职尽责的幸福。

  青年人,用踏踏实实的奋斗,在家庭建设中收获温馨和睦的幸福。一个不注重家庭建设的人,很难想象他会有责任心、会懂得感恩。习近平曾经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作为家庭中坚力量的青年人,除了要挣钱提升生活品质,更要要意识到家庭建设的重要性,意识到良好的家风是家庭幸福的力量源泉、是孩子良好性格养成的关键。良好的家庭氛围和家风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做个踏踏实实的“有心人”,形成父慈子孝、举案齐眉的氛围,谦卑有礼、勤俭敦厚的家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个家庭的和睦,才能造就整个社会的和谐。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青年人要不负芳华、不负希冀,用坚持不懈、踏踏实实地奋斗,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做自己的生活赢家!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