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奋斗是青春应有的姿态

发布时间:2018-03-26 11:15:50来源:荆楚网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多次谈到“奋斗”,直抵人心,令人感到心潮澎湃。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李大钊刊登在《新青年》上的肺腑之言,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才俊为国家之兴旺而奋发努力。在科技迅猛发展,文化日新月异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从7年陕北插队岁月中住土窑、睡土炕、吃玉米团子、干农活、建沼气池,到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期间骑着自行车下乡了解情况,习总书记的青春奋斗故事,不仅成为那一代人的集体回忆,也给予我们当代青年以深深的激励。虽然时代不同了、条件不同了,但是青春的奋斗精神却是一致的、永恒的。

  与老一辈相比,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成长在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时代。告别了物质的贫困,远离了信息的匮乏,80后90后们自幼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曾有人担忧,蜜罐中长大的青年人能否撑起新时代?然而,从国外学成归来的“80后”教授、扎根偏远山区的“90后”村官……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

  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没有奋斗的青春是苍白的,没有可供回忆的青春是悲哀的。始终把青年视为未来希望的鲁迅在《热风》中曾经写到:“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如果我们每一个青年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国家建设而奋斗,那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指日可待。

  青春因奋斗而绚烂。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青年人最大的资本是什么?就是敢于奋斗、勇于试错。青春不怕失败,就怕不努力、不奋斗而留有遗憾。“青春无悔。”愿我们每个人在年华老去之时,还能问心无愧地喊出这一句。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青年人要不负芳华,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奋斗,收获属于每一个人的美好生活!

  来源:荆楚网

  作者:言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