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梦离柯:一场破极值暴雪,“下”醒了多少灵魂?

发布时间:2018-01-05 16:29:25来源:湖北日报网

  2日开始,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雨雪天气。3日,河南湖北安徽多地的降水量打破历史极值。4日,中央气象台拉响暴雪橙色预警,鄂豫皖苏等多地迎来大到暴雪。

  有网友调侃:“2018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的更‘猛’一些”,这次降雪不仅“猛”得令多地交通瘫痪,而且也“猛”出新高度,将合肥的多个公交站顶棚压垮,导致1人死亡20多人受伤。

  我们先暂且不说合肥的公交站顶棚是用竹条搭的,还是用纸糊的,仅从包括合肥在内的这些地方的降雪量看,这次降雪确实非同寻常,它让我们生活在这个年代的人又一次见证历史,见证全球变暖又一次引起的气象灾害。这几天各类交流群、朋友圈,以及各个网站,都是关于下雪的图文,一场降雪,牵动着千万人的心,却不知“下”醒多少对环保麻木的灵魂?

  这些年,尽管我们认识到人类活动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也研究出不少对策,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

  比如,说了九年的限塑令名存实亡。特别是随着快递、外卖行业的兴起,因为没有有效的监管,塑料袋或塑料餐盒的使用达到天量。不仅前央视调查显示,外卖塑料餐盒一天可以堆成330座珠峰!如果继续这样使用塑料袋或塑料餐盒,降雪会更多还是更少,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象大雪花一样的塑料袋或塑料餐盒却有可能把我们围起来。

  再如,虽然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地打着一场场环境保卫战,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一起起触目惊心的污染案件时不时挑痛人们的神经:不久前,华北被曝光,一片宽达17万平米的超大渗坑,竟然已经存在4年了,坑里泛着铁红色的水,象是从伤口里流出来的血;巢湖沿岸的滨湖新区违规破坏湿地、侵占湖面现象严重;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开发矿产资源等活动频繁,被要求责令整改后,不但旧的问题没有整改好,还暴露出很多新问题,曾经风景如画的祁连山如今遍体鳞伤……

  又如,汽车尾气排放量逐年上升。截止2016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新注册量和年增量均达历史最高水平。全国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36辆私家车,成都、深圳、苏州等城市每百户家庭拥有私家车超过70辆。汽车尾气是气候变暖的一个主要因素,但人类对全球变暖的恐惧似乎敌不过对所谓“美好生活”的向往,人们一边抱怨全球变暖,极端天气频繁,一边有事没事都要开车出门,自相矛盾,“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除此之外,森林资源锐减、工业废气废水排放等影响全球变暖的行为,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改善。

  遏制全球变暖,需要我们做的还有很多很多。一场破纪录的降雪虽然很可怕,但它其实是在提醒我们: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这奋斗里包含着,保护和改善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梦离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