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夏元秀:感悟融冰除雪里的澡雪精神

发布时间:2018-01-29 15:47:12来源:荆楚网

  一场持续数日的大雪,让武汉多条道路被“速冻”,部分路段临时进行交通管制。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畅通,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解放军、武警、城管、工人、居民等纷纷上阵,用各种工具铲雪除冰。(楚天都市报1月29日)

  何为澡雪精神:“古人认为雪色洁白,晶莹剔透,象征着纯洁,乃世间至纯之物,以雪洗身可以清净神志,并以此喻清除意念中的杂质,使神志,思想保持纯正。”

  27日是双休日,天寒地冻的天气,正是赖在床上睡懒觉的最好理由,但是,26日晚上,笔者和所有事业单位的同事一样,接到上级的通知,为应对冰雪天气,各单位取消双休日正常上班,坚守岗位大战30小时。

  27日一大早,已经下了两天两夜的大雪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银装素裹的街景美如童话世界,但已冰封的街道给出行的行人和车辆造成极大不便和安全隐患。接到通知,各单位带着铲冰除雪的工具出现在大街小巷的指定地点,大伙儿顶风冒雪干得热火朝天。看着身后很快变得干净整洁的街道,大家都欣慰地感叹“人多力量大”。

  这次统一安排的铲雪行动,体现了市、区领导科学救防、理智应对的果敢作风,也体现了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大灾大难面前无私无畏、勇于拼博的精神。望着人车畅通的街道,笔者不禁感悟到,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大灾大难面前,那份自觉自愿的澡雪精神。

  自觉自愿的澡雪精神,就是不等不靠冲锋在前。在突然降临的大灾大难面前,也许上级还来不及安排、部署、通知,灾情就是命令,我们不管身在何时何地,只要身边有灾情,就要毫不犹豫地冲上去,特别是我们的党员干部,更要身先士卒,沉着应战。既要指挥又要战斗,以身作则,发挥着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战斗堡垒作用。

  自觉自愿的澡雪精神,就是无私无畏勇于拼博。就拿这次铲冰除雪的行动来说吧,本来是个双休日,大冷的天,谁都不愿意出门,再一个受“各人自扫门前雪”的影响,若是扫扫自家门前的雪,也许觉得是种乐趣。但一旦若是要在这样的寒冷中“大干30个小时”,有的人可能就不乐意了。然而有人却欣然接受而且自愿践行了,他们在旷野的高压电线上、在深沟的自来水管旁,在极寒的边界线上,那些默默奋战的人们在为我们保障水电的正常供应,在保卫着人民的幸福安宁。我们不知他们是谁,但我们知道,他们是为了谁。所以,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每个人都要有无私无畏勇于拼博的精神,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永远把群众的利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

  自觉自愿的澡雪精神,就是同舟共济团结合作。灾难面前,不管是国际救援组织还是救援志愿者们,都是不分国界不分种族,灾民就是亲人。大灾大难面前,我们要毫不犹豫伸出援手,捐出物资,深入一线,与各救援组织一起,团结全作,与灾民同舟共济。自家门前雪固然要清扫,他人瓦上霜也要热心地帮着清除。

  在这场大风大雪面前,我们是受灾者,也是战斗者,如果我们在突然降临的大灾大难面前,每个人都积极发扬主人翁意识,久而久之,自然而然就会拥有一份自觉自愿的澡雪精神。一份自觉自愿的澡雪精神如灯,划破黑夜;十份自觉自愿的澡雪精神如火,温暖寒冬;百人千人万人自觉自愿的澡雪精神,就是民族之福,国家之福,世界之福。所有的灾难,在自觉自愿的澡雪精神面前,都会迎刃而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夏元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