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暴雪面前,城市要学会成长

发布时间:2018-01-09 08:40:13来源:荆楚网

  一场8年来强度最大的暴雪,唤醒了西安人小时候的记忆,这样厚的积雪确实是多年来少见的。隔了一天,这样的惊喜就变成了市民对出行难、道路滑、除雪不及时的吐槽和抱怨。随后,西安市政府发出倡议书,号召市民共御冰雪,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商户志愿者纷纷行动,第二场积雪当晚就被清理,道路交通未受大的影响。(1月8日 《华商报》)

  一场暴雪,西安从惊喜、无措到科学应对,反映出的是如何认识一场普通的大雪,也见证了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不再是单兵作战,而是系统应对。

  与许多城市一样,面对暴雪,在清除积雪方面,往往单纯考虑到市政、城管、交通等责任单位上,但是,暴雪来袭,这些单位在应对雪情面前,只是从本部门考虑,往往是力不从心,需要其他单位共同参与形成兵团作战优势。加上这次暴雪来得有点猛,雪量大,给城市清雪应对出了不小的难题。

  应该说,这两场雪,在当今科技这样发达的情况下,预报早已通过各种媒体进行了发布,城市管理者也好,市民也好,各行各业都已得知,但在应对上,却少了一份事前的严密预盼,以及事后的紧急应对、协同作战,这导致市民从惊喜到出门各种不便之中的抱怨,出行遇阻,西安变成“长安”,这是这场雪给西安,或者说,同样给其他城市带来的不测教训。

  其实,除了西安,近期不约而至的雪情,让不少城市处于被动应对的尴尬之中。这既有北方城市,也有南方城市,有的还因为大雪压塌了公交站台而致死情况发生。其他给市民生产生活所带来的不便,也通过各种媒体被曝光。一场雪所暴露出来的城市管理短板,就这样毫无保留的展现出来。

  城市管理的短板,似乎并不少见。早些年被媒体曝光的北京大雨,浇出了城市防内涝中的经验不足、措施滞后、管理应急缺位。不光是北京,其他一些城市,同样面临着大雨后城市内涝所带来的困局。这之后,海绵城市建设,及相应的配套措施,正在不断完善和推进,城市管理正日益便民化、人性化起来。

  一雨一雪,自然无情,人应有情。这种情,需要的不仅是对大雪后好景致的短暂欣赏,而是多些未雨绸缪,多些系统应对,多些他山之石的借鉴,多些自我反省后的改进和完善。从第一场雪的被动无措到第二场雪的全民总动员,体现了西安从暴雪中开始反省,不断总结城市管理中的不足,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即便这种总结还不够全面,但是,却是一种全新的开始。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既包括城市的硬件建设,也包括城市的管理措施、制度,总而括之就是城市治理体系,也需要从少到多、从弱到强,不断进行完善。这其间,当然也需要市民的全面参与、协同互动。毕竟,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为了人民管理城市,依靠人民管理城市。暴雪,是城市管理成效的检验师,而城市管理者和市民们,则是这场考试的答卷者。吃一堑,长一智。对人如此,城市管理,也当如此。暴雪面前,城市需要也必须学会成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