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晏一琳:武汉人才格局抓住了人才工作要义

发布时间:2018-01-08 16:07:55来源:湖北日报网

  从破解大学生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等四大痛点入手,武汉市加速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城市人力资源配置,升级城市产业结构破解人才需求困局,用创新创业激荡城市活力。这个位于中部地区的城市人才结构变化渐显——“昔日东南飞,今朝凤还巢”。(1月8日 《中国青年报》)

  “昔日东南飞,今朝凤还巢。”对于湖北武汉来讲,人才流失常态正在逐步被扭转,随着2017年年初,武汉提出“五年内留住百万大学生”的口号后,一系列的招才、引才、留才行动,让武汉成为了人才热土。如今,将近一年的时间,武汉的人才新格局已经形成,究其原因,就在于抓住了人才工作要义。

  武汉之所以能够留住人才,就在于武汉真正重视人才。武汉拥有诸如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然而,这些人才们大多向北向南发展,毕业后成为了众多一线城市的主力军,对于武汉来讲,可谓是重大的损失。如今,武汉市委市政府意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开始重视自己培养出的人才,并且采取一系列措施,从人才们关心的户口、住房、薪酬入手,从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入手,出台一系列关爱政策,让他们感受到第二故乡的诚意,让他们愿意留在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吸引人才最本真的要义。

  留住人才,更需要用好人才。一些二三线城市,也知道留住人才的重要性,纷纷加入了引才大军中,出台一系列给钱给物的好政策。然而,由于软环境不足,让大学生们就业创业面临诸多问题,工作中、创业中遇到很多“中阻梗”,在一次又一次的“麻烦”中,对城市失望。对大学生而言,如果没有好的生存环境,如果没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如果一座城市缺乏奋斗的氛围,那么,这样的城市即便给再多的钱,也是不具备吸引力的。

  湖北武汉则给出了良好示范,在武汉创业,从技术、销售到管理培训,专业导师的暖心服务一路相伴。对于创业者而言,武汉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创业政策,在这种大格局中迸发出的创业底气,是极具吸引力的。

  武汉人才格局所展现出的广阔天地,实乃抓住了人才要义。那就是从大学生的实际出发,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让他们在前行路上,少些羁绊,多些一路畅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晏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