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

发布时间:2018-01-09 11:43:57来源:荆楚网

  “关键少数”肩负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可以说,是对领导干部的政治要求,也是为领导干部指明了行为方向。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管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时下,改革深水期、发展攻坚期,仍然存在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更加需要“关键少数”发挥好关键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在“讲政治”上发挥带头作用。政治过硬的直接体现就是信念过硬,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信念就好比精神上的钙,一旦缺失就会得软骨病。不难发现,少数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摇摆不定,在立场选择上裹足不前;有的不能从政治视角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原则性问题当作小问题,等等都是不讲政治的表现。领导干部在“讲政治”上发挥带头作用,就是要带头在思想上讲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在行动上维护党的中央权威、遵守党的政治规矩、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从上到下形成“讲政治”的自觉,营造“讲政治”的风气。

  在“勇担当”上发挥示范作用。有多大责任,就要有多大的担当。能不能在困难面前逢山开路,能不能在危险面前化险为夷?能不能高效地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能不能打通改革道路上的“中梗阻”?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作为领导干部,干事走在前头、工作冲在前面,就能带领一方人克难攻坚、开拓进取。在“勇担当”上发挥示范作用,就是要发扬“一马当先”的精神,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招一式上做示范,从而带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严律己”上发挥表率作用。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更好服务人民。当前,面对“乱花渐入迷人眼”的外部环境,面对“糖衣炮弹”的轮番围猎,一些党员干部轻易就放松了自我、卸下了警备。有的党员干部把公权当做谋取私利的工具,有禁不止、有令不从,极大地损害了党的形象。领导干部在“严律己”上发挥表率作用,就是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另一方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促其练就过硬作风,不断增强纪律定力、抵腐定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