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向秋:“三宜”是武汉留住人才诀窍

发布时间:2018-01-09 11:56:56来源:荆楚网

  从破解大学生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等四大痛点入手,武汉市加速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城市人力资源配置,升级城市产业结构破解人才需求困局,用创新创业激荡城市活力。这个位于中部地区的城市人才结构变化渐显——“昔日东南飞,今朝凤还巢”。(1月8日《中国青年报》)

  2017年2月以来,武汉市大力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邀请百万大学生做“城市合伙人”,共创梦想之城。2017年前三季度,留汉就业创业大学毕业生已超过20.5万人;受落户、就业、创业等多项利好政策的吸引,2017年有超过7万大学生从外地回流至汉就业创业,是往年的3倍以上。武汉市在留住大学生上取得了明显成就,而宜居、宜业、宜创“三宜”,无疑成为武汉留住人才的诀窍。

  “宜居”留人才。安居才能乐业,才能留住人才。唐代柳宗元在《梓人传》中说过:“择天下之士,使称其职,居天下之人,使安其业。”武汉市用“宜居”增强对人才吸引力,大量地留住大学毕业生。武汉出台了“门槛最低、手续最简、机制最活”的大学生落户政策。让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房,为留汉大学毕业生勾勒出一条“租购并举”的安居路线图。“宜居”让人才“安心”。

  “宜业”留人才。人才要实现“人尽其才”,需有良好的就业环境。武汉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在汉工作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其中专科生4万元、本科生5万元、硕士6万元、博士8万元,解决高校毕业生薪资收入低的问题。组织企业搭建招聘平台,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问题,使武汉成为大学生就业首选城市。升级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拓展大学毕业生就业领域。“宜业”让人才“稳心”。

  “宜创”留人才。播下引才留才的希望种子,收获创新发展的梦想果实。武汉努力构建具有附着力、承载力和竞争力的区域人才发展环境,走上一条可持续人才发展之路。着力打造一批人才“创谷”、新型产业创新平台和“众创空间”,加快建设一批大学生创业街区园区、环高校创新带,为大学生提供一批免费创业工位,将武汉建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圣地”、全国低成本创新创业中心,“让每个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大学生都能找到合适的平台”。2017年以来,武汉市分别在部属、省属、市属高校共建立了10所示范性创业学院。“宜创”让人才“上心”。

  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对城市而言,“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武汉市在宜居、宜业、宜创上放大招,积极创造条件留住人才,揽天下英才为己所用,由人才“昔日东南飞”变为“今朝凤还巢”,在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拔得头筹”,为武汉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实现伟大城市梦想,提供了持续有力的人才支撑。(文/向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