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罗定坤:戏曲进校园是传承民族文化最佳选择

发布时间:2018-01-22 11:23:33来源:荆楚网

  振兴“武汉戏码头”、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引来中央新闻媒体的关注。昨天,央视《新闻联播》介绍湖北弘扬传统文化的系列活动,武汉市“戏曲进校园”的特色活动和经验频频入镜。(1月21日荆楚网)

  “武汉戏码头”闻名遐迩,湖北汉剧、楚剧享誉中外。曾记得年轻时到武汉开会,总要看一出著名汉剧表演家陈伯华演唱的精彩汉剧片段,至今都还记忆犹新。湖北也是中国戏剧重要发源地之一,除汉剧、楚剧外,还有京剧、花鼓戏、黄梅戏等多个剧种,这些都是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无不折射出国人对生活的热爱和中国文化的活力。尤其是高雅精致的艺术形式,更是律动着对历史的评判,对美好的期待。

  既然戏曲是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就需要一代代传承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央视《新闻联播》以《湖北: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经典魅力》为题,介绍了“戏曲进校园”“传统经典进校园”等特色活动。除一时间受到亿万观众的热情好评外,也是对全省乃至全国中小学都是一个很好的促进。笔者也觉得“戏曲进校园”是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最佳选择。

  众所周知,近年来,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抢救和挖掘面临失传的优秀戏剧和传统经典,大力普及传统文化、国学文化,其中我们湖北还将戏曲作为一门课程,在武汉各大中小学全面展开。这不仅开了一个好头,也是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好举措。因为“戏曲进校园”其目的是让中小学生和戏曲相知,又进一步让他们相恋,为他们成长的故事抹下了浓墨淡彩的一笔。同时也是为了培养他们的文化自豪感,提升他们的文化自信心。

  窃以为,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戏曲进校园”、“传统经典进校园”,让戏曲的文化精髓逐渐被少年儿童所追捧,让经典的深厚文化底蕴逐渐被中小学生所崇拜,还需多方给力才行。 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形成良好的氛围,让荆楚大地处处洋溢着优秀民族文化的魅力。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以资金作保障,以普及做基础,以非遗传承人为示范,以中小学生为对象,迅速掀起普及传承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高潮。要有针对性地培训大批中小学戏曲教师,各学校都要开齐开足戏曲课程,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热爱并喜欢。

  总之一句话,只要领导高度重视,只要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只要相关措施积极跟进,“戏曲进校园”、“传统经典进校园”,就一定会收到最佳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