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银春:治理明星天价片酬,让价格回归价值

发布时间:2018-01-30 17:16:37来源:荆楚网

  针对明星天价片酬,官方又一次“亮剑”。据《北京青年报》消息,从近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广播电视宣传管理工作会议获悉,将继续着重解决明星薪酬过高问题。(1月30日中国新闻网)

  不仅仅一线演员的片酬动辄千万上亿,连一些二三线,甚至N线的演员片酬也在不正常疯长,价格偏离了价值。明星天价片酬已成为行业痼疾,影响制作成本,导致影视剧“注水”,质量下降,不利于传播正能量。这几年在遏制炒星,规范影视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治理明星、演员不合理片酬,让其价格回归价值刻不容缓。

  从“天价”明星到相当于普通人收入也能算是“天价”的非明星演员,事实证明制作出来的影视剧质量与他们的“天价”片酬并非一定对应。常常有些演员、明星的片酬与自身的价值脱节或严重脱节,长期下去,势必会给影视剧行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准备拍摄一部剧,会请明星或意向演员,与他们商谈价格等事宜,形成明星、演员市场,造成不真实的“供求关系”。其实完全可以向有关明星、演员发出“招标”邀请通知,再依据综合情况考虑决定“人选”,对明星、演员本身也相对公平。让他们有竞争意识,一方面提高演艺技能,另一方面不再“垄断”要价,促进价格与价值相符。

  无论是明星还是演员不是说演出之后一切都结束,拿着“天价片酬”了事,还要对参演的剧作品承担相应责任才能拿到相应片酬,如观众评价,重要媒体反响,有关机构考评等。制定科学的标准,按标准拿片酬。不代表只要是花费“天价”请过来的明星、演员就一定能把影视剧演好,更不能让演好与演差一个样,都拿同样的片酬。

  明星的收入比较的特殊,应当执行特殊的差别、阶梯税率。真正有实力、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明星、演员多劳多得理所当然,可以通过特殊的税率合理调节。通过不同的税率调整,来确保制作成本不是太高或本来请不起“大腕明星”的影视剧同样也能请到明星“加盟”。

  治理明星天价片酬,让价格回归价值是根本。需要与时俱进,创造性地解决出现的问题,让明星的片酬价格围绕价值波动。坚持明星的天价片酬与有关演员不合理的片酬一起治理,产生荧屏荧幕之外的良好社会效应。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银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