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脱缰”的片酬该怎样拉回来

发布时间:2018-06-29 09:21:12来源:荆楚网

  日前,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其指出: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演员嘉宾片酬不得超制作成本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总片酬70%。(6月28日解放日报)

  明星愿打、市场愿挨——天价片酬这件事几乎一骑绝尘而去。眼下,要不是“阴阳合同”这一嗓子,估计很多人都懒得吐槽它了。

  有数据称,2016年,一、二线演员的片酬增长了近250%。为此,2017年9月,五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明确提出“严禁播出机构以明星为唯一议价标准”的要求;随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等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也是剑指天价片酬。遗憾的是,意见是意见,现实是现实。《2017中国名人商业价值榜》里,范冰冰、鹿晗、周杰伦仍以上亿收入稳坐前三。

  高片酬该原罪吗?这个问题,挺难回答。一方面,供求决定价格。明星艺人自带流量,奇货可居自然价高者得。另一方面,天价片酬异化了健康的影视制作生态,几乎沦为烂片之源。编剧没钱没地位、五毛特效满天飞……艺术生产链条出现价值倒挂的情况,行政主管部门不出手似乎也说不过去。股市如此、楼市如此,演艺市场自然也不是天生就和宏观调控绝缘。加之这些年,小花小鲜肉们捞金无底线,弄得人神共愤也不为奇了。

  这些道理,都是老理。我想说的是,仅仅靠主管部门的一纸禁令或者一个通知,能解决好天价片酬迁延难治的老毛病吗?答案只怕不太乐观。第一,绕开“演员片酬”的办法实在太多了。比如担任所谓的制片人、监制等从而规避政策对片酬成本的限制。少拿点演出费,多补点监制费,总收入还是很完美。这就像禁止炒作高考状元,它就跟你玩“第一名”、“学霸”等文字游戏一样。

  第二,在热钱涌动的娱乐圈,资本追星的冲动是实打实的“刚需”。这些年,人人叫唤说天价片酬伤不起,但年年片酬在翻番,这是为什么?因为“承受力”简直是无底洞啊。实体经济与多元资本市场稀释不了热钱,追星谋利就是最好的变现良方。

  老戏骨们都在骂天价片酬,这大概多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在合法领钱这件事上,道德诘责是很夸张的。指望读一遍《演员的修养》就放弃高薪义务参演?这种奇葩逻辑,注定是个笑话。说起来天价片酬可恨,但纵观当下的演艺市场,新人露脸的成本和舞台依然未有太大改观。主流媒体和官方媒体如果能在素人出道上多尽些义务,流量明显的需求恐怕也不会像当下这么狂热了。国外明星或许同样能获得高额片酬,但大多有行业约束和专业精神。相比之下,我国影视行业仍缺乏成熟的自律机制。

  发钱的要看拿钱的脸色、拿钱的又不会自己举报自己,艺人限薪这件事,在终端环节实难操作。职能主管部门关切并发文,这固然是热心办好事,但要把好事办到点子上,一纸文件显然远远不够,增加有效供给、防止热钱炒作、净化演艺环境,这些治本机制也该系统性出手了!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玮

  学校:大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