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炒作明星绯闻隐私”是该管管了

发布时间:2018-02-05 08:25:11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则重磅消息引爆整个网络。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文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新闻传播广电总局等六部门,对热衷炒作明星绯闻隐私、涉嫌违法违规的各类行为主体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和依法综合整治。与此同时,相关网络平台永久关闭“卓伟粉丝后援会”“全明星通讯社”等账号。(2月3日人民网)

  近年,以号称“中国第一狗仔”的卓伟为代表的一些网络账号,专门炒作明星绯闻隐私,早已超出舆论监督的底线,游走在侵犯隐私权、名誉权等法律灰色地带,更是通过流量变现、资金交易、炒作热度等方式形成黑色利益链条。除一些网络账号外,有的新老媒体还专门开出专版或栏目,不断炒作明星们的各种绯闻、隐私、炫富等东西。针对网络媒体“炒作明星绯闻隐私”带来的负面效应,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文化部等六部门,对炒作明星绯闻隐私行为主体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和依法综合整治,是应该的,也是很有必要的。

  明星被炒作,实际上那些网站、微号等与明星各取所需,有的甚至是明星花钱买炒作的。有的艺人和经纪公司,为了自己或旗下的艺员成“明星”,不是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对艺术的追求上,而是动歪脑筋,编造绯闻通过网站、微号等兜售。譬如:安排一群“狗仔”到机场蹲点,然后假装偶遇等进行炒作;还有新片上映前,就传出戏中的男女主角有绯闻等,各种暧昧新闻铺天盖地,等他们拍的剧一上映,你就再也看不到他们的绯闻消息了。这种套路很常见,并且越来越多的被用于新片宣传。

  明星是公众人物,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公众关注的,一有风吹草动,往往会产生很大的轰动效应。一些网站、微号等利用人们的猎奇心理,炒作明星绯闻隐私,这些行为打着“新闻自由”“舆论监督”的旗号,干着违法违规的事情,从规则角度来看严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从价值层面来说传递了错误的导向。小道消息满天飞,娱乐八卦无孔不入令人厌烦。近年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有关部门对于炒作明星绯闻隐私,不知发了多少禁令,但收效甚微。

  娱乐守底线,八卦有边界,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在很多人眼中,明星的行为就是对的、潮流的、酷的,特别是对于分辨能力不强和模仿能力超强的青少年、追星一族影响更大。因此,“遏制明星炒作”仅仅关闭一些违规的账号还不够,因为今天封了这些账号后,明天摇身一变,又会搞出一个新的账号来。而是应该拿出更加具体的措施,不给一些人有机可乘。一方面要加强对网络的监控,对那些热衷于炒星的网站、微信号等要及时关闭。另一方面要对明星等建立诚信体系,对利用网站等炒作自己的明星要列入“黑名单”,让那些有劣迹行为的明星的前途止于丑闻,丑闻才会丧失被利用和炒作的价值。还有一方面就是我们的主流媒体要对明星加强监督,让公众人物习惯在合理的新闻监督下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建立起娱乐圈的良性机制。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