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电视节目不该是明星和网红的孤独舞台

发布时间:2016-09-01 08:40:16来源:SRC-13

  针对一些节目存在的“正能量不足、价值观不正、审美情趣不高”等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坚决防止广播电视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追捧明星、大款、网络红人,坚决防止炒作个人隐私、情感纠纷、家庭矛盾,坚决防止宣扬一夜成名、炫富享乐、自私自利、钩心斗角。(8月31日《都市晨报》)

  眼下是一个泛娱乐的时代。泛娱乐的时代,才有了追捧明星,追捧大款,追捧红人。有人说,这是电视台在迎合观众口味。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可是我们也只是看到了一种现象的一面。说电视台在迎合观众口味,不如说是观众的口味被电视台给误导了。

  追捧明星也罢,追捧大款也罢,追捧网红也罢,都不是观众一个人的错,而是导演的错,而是电视台的错。很多节目根本就不是我们倡导的节目,为了赚取眼球,为了换来广告,为了唯利是图,很多电视台已经到了毫不掩饰的地步了。让明星上节目,不是为了看他们的文艺才华,而是想知道他们的屁股上长了几颗痣。让大款上节目,不是为了让他们畅谈成功之道,而是想知道他们一晚上需要喝几瓶XO。让网红上节目,不是为了看到网红的成功天赋,而是为了让他们说说自己的那些烂事、贱事。

  想起一档节目,说的都是明星小时候暗恋过谁,如果再给一次机会是不是还愿意“非他不娶”和“非她不嫁”,这样的节目用暴露隐私的方式吸引着观众。还有以往节目更泛滥的时候,让芙蓉姐姐、凤姐罗玉凤上节目,说的都是最奇葩的话,最恶心的话,最雷人的话,就连导演都笑到岔气。他们不知道这些人说的话是胡编乱造的吗?其实是知道的,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故意让这些网红到电视上来献丑的。

  这样的节目,可以说是问题多多的。给社会上带来了不好的现象。人们都想像明星一样光彩,都想像芙蓉姐姐一样一夜成名,都想像李嘉诚一样拥有金山银海。如果说这种心理是健康的,起到了励志作用倒还也不错。问题是,很多人不是想依靠自己的付出成功,而是也想走一条捷径。看看眼下的网红,有多少不是被导演给捧红的?不都是走了哗众取宠路线之后出名的?

  加强对电视节目的管理,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了。必须要出重拳,必须要破釜沉舟。但是在叫停“追捧明星”的时候,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实现“内容新星”。只有节目的内容好了,在传播正能量的时候也能寓教于乐了,也能吸引眼球了,也能不再古板了的时候,才能激发大家的观看兴趣,才能把目光从明星、大款、网红的身上转移出来。

  电视台不能为了所谓的收视率,就一味迎合低级趣味,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自己的社会责任。电视节目不该是明星和网红的孤独舞台,应该把舞台还给百姓。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