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明星屡屡“涉毒”底线缘何频频失守?

发布时间:2017-01-22 08:40:32来源:SRC-13

  20日晚,记者从美国纽约市拿索郡警方处确认,名为“Zhou Libo”和“Shuang Tang”的中国籍男子遭逮捕。此前有消息称,周立波和唐爽因危险驾驶被举报,在警方临检中,车内被查出枪支和毒品。(1月21日新京报)

  随着周立波因“涉毒”在美国被捕,刚刚“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娱乐圈再一次曝出了吸毒丑闻。近年来,明星频频“涉毒”,有吸食K粉的,有吸食大麻的,有吸食冰毒的,有吸食摇头丸的,有吸食可卡因的……可谓五花八门。如:宋冬野、张默、傅艺伟、尹相杰、宁财神、李代沫、孙兴、毛宁、满文军、苏永康、柯震东、房祖名、高虎、张耀扬、孙兴、莫少聪、庹宗康、屈中恒等等。

  很多明星虽然表面十分风光,但他们素质低下,不是想着如何为人民做出榜样,创作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而是整天想着如何想办法“走穴”,想着如何通过炒作赢得更多的粉丝,如何提高自己的身价从而抬高出场费。有了钱,就想着如何享乐,什么荒唐的、甚至不堪入目的事情都能做得出来。明星吸毒、嫖娼、出轨、打架、逃税、劈腿、艳照等等事件屡屡发生。不必讳言,时下演艺圈里的个别角落,快成了藏污纳垢的文化垃圾场。一些明星把国家的法律法规、伦理道德等全部抛到了脑后,许多行为触犯了法律法规、败坏了社会风气。这些吸毒明星不是脚踏实地去创作优秀的作品,而是变着法子搞出更多的花边新闻,创作出那些荒诞的作品来,以此吸引更多人的眼球。

  明星是民众捧出来的,明星不能只是在技艺上面显示才能,更应该在各种道德等行为规范上为民众做好的示范。艺人不能仅仅是靠名气赚取公众口袋里的钱,也应负有引导和启化社会公众的义务。“涉毒”艺人给社会做了不好的示范,是在污染社会环境,有损社会道德和社会责任。特别在媒体的错误引导和放大作用下,劣迹艺人的言行无疑对很多人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在很多人眼中,名人的行为就是对的、潮流的、酷的,特别是对于分辨能力不强和模仿能力超强的青少年、追星一族影响更大。

  “涉毒”明星的行为触犯了法律法规,触犯了道德底线,败坏了社会风气。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升,涌现出的明星也越来越多。我们对艺人没有太高的期待,但至少期待他们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这是最起码的底线,如果这一底线都守不住,这样的艺人是不适合参与创作文艺作品的,不然,为那些“涉毒”艺人买单的只能是我们这个社会和广大民众。因此,必须对“涉毒”艺人必须进行“封杀”。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