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从“孟非面馆关门”看明星开店的AB面

发布时间:2018-04-23 08:22:29来源:荆楚网

  知名主持人孟非创建的餐饮品牌“孟非的小面”苏州金鹰店被曝关店。该店客服人员表示,餐厅已经关闭半个月有余。然而该店刚开业时,由于大量消费者前往消费,一度还曾出动过特勤维持秩序,之后一段时间也保持排队现象。今昔对比令人唏嘘。(4月20日江苏网)

  近年,明星开餐饮饱受争议。一方面,许多明星纷纷投资餐饮,餐饮业吸引了明星的目光,明星开餐馆越来越多。如:开面馆的有孟非、韩寒、李晨、赵忠祥等等;开火锅店的曾志伟、包贝尔、齐秦、薛之谦等等。还有周杰伦、陈赫、叶一茜等明星也纷纷投资餐饮。但另一方面,许多明星却纷纷逃离餐饮业。如:赵忠祥的北京炸酱面馆已经关闭;郭德纲开的“郭家菜”也已关门了;赵薇的乐福餐厅早已关门大吉;韩寒在西安的餐厅“很高兴遇见你”营业仅一年半就停业了;不久前,“孟非的小面”苏州金鹰店被曝关店,等等。

  明星搞餐饮既有优势又有劣势。优势是,明星有一定的知名度,有众多的“粉丝”,由于名人效应,开餐饮、餐厅,在起步阶段,这些明星餐馆比起其他餐厅更容易吸引人。人们出于好奇,也会去店里转一下,尝一尝。而且,有了明星的的知名度,在价格上适当的高一点,人们也能接受,从而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

  明星搞餐饮也有劣势。对于民众来说,到明星餐馆去用餐,显然是冲着名人去的,但他们对名人开的店的期望更高。如果这些店没有特色,口味不佳,服务不到位,甚至还不如普通餐饮店,就会使人们从十分高的期望变成了失望,如果价格太贵,给人一种脱离百姓的感觉,容易引发争议。很多明星餐厅热闹了一阵子后,便变得冷清起来,有近半的明星餐厅由于经营不善,不得不关门歇业,这就不奇怪了。

  明星餐馆只是借助明星的名气,不是明星亲自掌勺,至于经营理念、服务质量等,明星恐怕也无法顾及,有的明星整年甚至几年都不到餐馆里转一转,显然让许多人更加失望。名人的明星效应,往往会给自己的餐馆带来很多人气。不过,这种人气也要看其服不服水土,如果真正价廉物美,肯定会一传十、十传百,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如果物次价高,虽然名人效应能让餐饮店热闹一阵子,但不需要多长时间,不但不能发挥出名人足够的魅力,还可能会有损名人的形象。例如:南京赵忠祥面馆,一碗面条36元,受到民众的质疑;又如:包贝尔的辣庄火锅店因被爆出鸭血是用牛血兑水做出来的,而广受社会各界批评……明星效应是短期的,没有真材实料,名人餐馆可能很难竞争得过专业的对手。

  名人餐饮店,通常都是招揽顾客的一种噱头,虽然贩卖的是他们头上的那道光环,但也是一种树立个人品牌形象的途径,人们可以用这些店的经营理念、菜品质量、价格中看出一个名人的“人品”。因此,明星应该以开餐馆之机,放下身段,放下价格,让利百姓,做地方餐饮文化的传播者。

  来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