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维:“明星体验环卫工”即便是作秀也无妨

发布时间:2016-11-26 16:58:39来源:SRC-13

  “今天我也当一回环卫工,体验一下他们的辛苦。”歌手韩红说。今天早上4时许,韩红和张一山、李易峰、金池、春妮、李莉等现身东城环卫中心,在寒冷的冬日里为一线环卫工送上温暖,并走上街头打扫路面,体验环卫工人的辛苦。(11月25日 《法制晚报》)

  环卫工是个又苦又累又脏的苦差事,在很多人看来,环卫工没什么技术含量,只要把环境弄整洁干净就行了。但是,你别瞧就这么简单而又粗糙的活,要想把干得尽善尽美,可还真不是件容易事。

  环卫工每天都要起早摸晚,避开人流和车流高峰时段,与正常人的作息时间叉开,这就需要有甘于孤独和默默奉献的敬业爱岗精神。还要有不厌其烦和不怕苦累脏险的精神,每天像个陀螺似的,重复清扫自己所辖区域的环境卫生,与脏乱差的环境打交道,而且,可能有时为捡拾一处垃圾,还得冒着人身伤害的危险。

  此外,还要有受得住委屈、顶得住压力的心理素质。虽说随着现在社会文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的整天文明素养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仍有一些文明素养底下的人,他们还是从心眼里瞧不起环卫工,甚至有人还大言不惭地说:“我不乱丢垃圾,你不是要失业了吗?”如此不尊重他人劳动果实;如此文明素质低下的人,在无形之中就将社会分工,人为地给贴上了贵贱的标签,这是极为不健康的思想,更是对环卫工的人格尊严的亵渎和践踏。

  “劳动光荣、劳动美丽”不是一句高大上的口号,更不是苍白的标签,而是全世界各种文明的共同价值。明星唱歌是劳动、环卫工清洁环境同样也是劳动。社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别。明星体验环卫工其目的就在角色换位,明星能做环卫工作,环卫工也能登台演唱,在劳动中寻乐,在寻乐中劳动,这不正是我们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真实写照吗?

  由此看来,我们不必对“明星体验环卫工”说三道四,相反,像这样充满社会正能量的明星体验,即便是作秀也无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