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家国网聚 网络旺年】不同的“年味”,同样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8-02-07 11:35:00来源:荆楚网

  近些年,年味儿不仅体现在传统习俗中,还特别体现在各大互联网公司推出的红包、集福等活动中,形成了一种互联网时代的“年俗”。腊月二十,淘宝、支付宝相继宣布了今年各自的红包玩法,QQ更是结合运动步数给予红包抽取机会,鼓励大家放下手机,多出门走走。(2月6日 北京青年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立春之后,万物复苏,浓郁的年味开始弥漫。古往今来,春节都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承载了团圆和谐、辞旧迎新、孝道传承等文化意义。“杀年猪、做年糕、放鞭炮、包饺子、穿新衣”,还有凝聚着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的“贴对联、猜灯谜、舞狮子、赛龙舟、闹元宵”……年是一种历久弥新的节日印记,抑或是根深蒂固的故土情结,沉淀在每个中国人的血液之中。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带来,信息技术、通讯技术迅速发展,传统年俗正在式微,新年俗逐渐成为主流。网购年货、春运“逆向迁徙”、视频拜年、春晚“摇一摇”抢红包、网络年夜饭……互联网时代催生出形形色色的新年俗,为百姓生活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给传统年俗带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时代变了,发展快了,年味却淡了……”有很多人还沉浸在怀念之中,与其说是怀念旧年俗,不如说是怀念旧时那种温暖的感觉。还有人担心,“红包大战”等新年俗会颠覆春节文化,消解春节的文化内涵。必须指出的是,年俗是一种行为文化,必定会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而“更新换代”,虽然其仪式活动在变化,但其承载的文化意义和精神内涵则仍然鲜活。我们要做的是因势利导,利用新媒体、新平台丰富年俗的形式,在适应新时代年俗变革的过程中延续传统文化的内涵。

  “物随心转,境由心生”。醇厚的年味,不必拘泥于某一种特定的表现形式。在这个热闹的节日里,全家人齐聚一堂,于亲情的浸润之中尽情交融,就是最有滋味儿地过年。当心中有爱、有情怀,年俗必然不会衰落,春节的精神文化内涵也必然会得到承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