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让以己达人成为年味的主打元素

发布时间:2018-02-13 10:05:57来源:荆楚网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辞旧迎新、万家团圆、共享天伦是过年不变的主题。而对于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春节也是考验作风、涵养家风的重要窗口。党员该怎样度过一个有人情味儿又风清气正的传统佳节?借着过年的契机,党员干部也当常思慎行、以身作则让以己达人成为年味的主打元素。

  做廉洁自律、修身自省的“带头人”。“治家严,家乃和。”年节虽是走亲访友、活络亲戚的好时节,但也是“犯错误”的高发期。从近年来披露的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来看,一些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不少就始于逢年过节所谓的“人情往来”、“盛情难却”。甚至还有个别人把春节当成了拉关系的契机,或是眼睛上看将“年节”当“礼节”,或是目光下移把“年关”当“敛关”,凡此种种都注定将人际关系世俗化,让“廉关”在“年关”失守。

  宽是害,严才是爱。孔子也曾说:“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身居重位,也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这就更需要领导干部常存敬畏之心,加强自律意识,自觉丢弃一些侥幸心理,紧绷廉洁过节之弦。同时,在做好自身警钟长鸣之余,还要管好身边人的思想和行为,增强拒腐蚀的“免疫力”,筑牢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严于律己的同时还要严格要求“身边人”,方能不碰“底线”、不踩“红线”、不触“高压线”。

  做尊长重道、立德立言的“传承人”。春节是中国人心中的第一大节,因着在这个节日里我们不仅会炸元卤肉、围炉小酌,更重要的是会在祭奠拜祖、孝敬长辈、诵读家训等仪式中去学习一些家风故事,传承做人做事的法则。然而当下,许多领导干部虽然对待下属能够常“洗涤思想”、“拧紧螺丝”,但在面对家人时往往“失语”。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一些新思潮的涌入和对老传统的“麻木”,年节里一些领导干部往往忽略了家风的塑造,转而在物质上给予满足,丢失了品德塑造与以身示范的本真。

  当明白,若是一个家庭缺乏对品德的传承,终日碌碌、见利忘义,就犹如蜡烛被抽取了灯芯,躯体再大也照不亮四方。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领导干部要想有平天下的能力就当有修身齐家的法子。对此,在过年的重要节点,领导干部就应抓好机会,在承袭上做到率先垂范,努力形成一种传承家风的良好氛围,让年青一代承袭美好家风,爱国爱岗敬业,尽忠尽孝尽善,达到成风化人,共同营造温馨幸福、为人赞颂家庭的效果。

  做服务乡里、身入群众的“暖心人”。“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在习近平同志的新年贺词中,一种浓浓的民生情怀从对困难群众的牵挂中蓬勃而出。作为一个为人民而生的执政党,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有党的干部,特别是在万家团圆、温暖祥和的年节关口,更需要把党的关怀送到最需要、最危难的群众手中。

  因此,党员干部当借此机会沉下去访贫问苦,做“人民勤务员”,走进百姓生活之中。比如,询问年货供应,关心群众的收入情况,和基层干部群众讨论脱贫计……从一件件小事的关心中体现党的温暖,从一件件难事的完成中涵养一种为民务实的作风。而这样的作风不是限于一人一家一域,更是蕴含在8900万党员家庭中的大风范。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样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带动中,让行动更加坚实有温度,让人民的美好生活梦想不断照进现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