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龙:新时代呼唤新文风

发布时间:2018-02-27 10:46:15来源:荆楚网

  文风是作者思想作风和语言文字修养在文章中的反映,它和时代精神、社会风气紧密相关。因而一般的讲文风,并不指个人风格,它意味着已形成的某种代表性的风气。

  历史上每次大的变革,都波及文风的演变。"五四"后,白话文替代了文言文,废除了八股文。三十年代鲁迅提出反对"洋八股",纠正"五四"新文化运动后出现的另一倾向。延安整风时,毛泽东针对革命阵营内一些反马克思主义的文风,提出了《反对党八股》。针对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假、大、空"等"帮八股",党中央也几次提出一些不再使用的概念和词语,并进行了长期的文风整顿。

  如今,面对十九大以来的新形势、新目标和新任务,作为"言志"、"传道"的文章,应当而且必须跟上时代步伐,从内容到形式改掉那些不利于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有碍于提高综合国力和发展生产力的文风,形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新文风。

  新时代呼唤写真文、说真话。事实就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灵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才能写出反映客观事物本质的真文,说出符合实际的真话。同时,"真善美","真"是第一位的。只有和人民群众真诚相见,以心换心,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必须象反对假冒伪劣商品一样,反对和根除"假、大、空"文风,做到察实情、有真情、写真文、说真话。

  新时代呼唤写短文,说短话。为适应互联网时代节奏和现代化传播手段,及时准确地反映客观世界的变化,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就必须多写短小精悍、一针见血、尖锐泼辣的文章。在浩如烟海的移动平台上,可以说,简短就是吸引力和传播力。对传统的纸媒而言,因版面有限,文章就更应该言简意赅,中心突出。因此,我们必须破除求大求全、面面俱到的思维定势,树立以质论文、以社会效益论文、以创造的价值论文的新观念,切实纠正以字数算稿费和以文字量评定职称的错误作法,引导人们把文章写得短些,更短些,力求做到短而高、短而深、短而精。

  新时代呼唤写美文,说妙语。当今是经济快速发展、知识日新月异、精尖新产品倍出的时代,没有新思想、新语言和新视角的文章是不会有吸引力的。我们必须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原则,发扬"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推敲精神,创作出更多观念新、结构优、语言美、有道德、有深度的美文,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擂鼓助阵、鼓劲加油。同时,对那些渲染色情、恐怖、封建迷信及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文章,必须坚决抵制和斗争;对那些无病呻吟、故弄玄虚、远离时代的孤芳自赏或小圈子互相吹捧的文章,应有清醒的认识。

  文章得失不由天。要端正文风,写好文章,必须从提高自身素质做起。因此,每个作者都应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被各种时髦的错误风向所左右,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