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万优:建立游戏分级制度箭在弦上

发布时间:2018-03-13 07:38:16来源:荆楚网

  近日,建立游戏分级制度再次成为两会热议的话题之一。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发声: 全国人大代表皇甫立同提出,应加快推动游戏分级制的出台。对不同内容、不同人群做出清晰的界定,避免对青少年产生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同时,切实明确和落实主体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指出,成立专门的审查委员会,在游戏发行前,对游戏内容进行定性,对内容不益于青少年、容易造成沉迷的网络游戏,一定要禁止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参与;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提交《关于加快推动网游分级制的建议》,其中要尽快研究出台强制性分级标准,严格监管和审核游戏开发商、游戏运营方对分级制度的合规执行情况等……

  近年来,国内游戏玩家是越来越多,青少年网瘾问题也十分严重。据某款火爆的手机游戏统计,在注册的2亿游戏玩家中,11岁至20岁的玩家占比达一半以上。而这个年龄段正处于青少年成长、学习的关键时期。不少学校老师和家长反映,手机游戏已经占据了孩子们的大部分休息时间,网游已经成为孩子们最主要的兴趣爱好。而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正是因为网游的低门槛和高娱乐性。

  由此可见,加快推进游戏分级制度的出台,规范游戏内容,营造健康游戏环境刻不容缓。虽然问题棘手,但目前来看,我国内地的游戏分级制度还处于起步阶段,各类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还尚未建立,游戏分级的问题想要一时半会解决很不现实,想要让游戏分级制度真正落地、落实还需要做长期努力。不仅需要从美、日、德等游戏分级制度成熟的国家汲取大量经验,更需要根据我国自身国情,制定切实可行的游戏分级制度。

  当然,任何一项制度的建立和执行绝非仅仅依靠几个部门和官员就能行,游戏企业的主动参与,家长和玩家的积极配合必不可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万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