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成长成才的答卷无法“代写”

发布时间:2018-08-07 08:49:28来源:荆楚网

  正值暑期,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代写业务正在成为当下的热门生意,在各大网购及社交平台上线。这些原本属于孩子们的课业任务,摇身一变竟成了可以网购快递的商品,更成了“写手”们的“摇钱树”,引发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担忧。(8月6日 新华网)

  当下各种“奇葩生意”兴起,“代写经济”便是其中之一,从工作总结、大学论文到中小学生作业,真是无奇不有。早些年,中小学生之间流行相互抄作业,开学前更是开启“赶作业”模式,分工做题或者扎堆抄袭。现如今,学生似乎患上了“作业恐慌症”,做作业偷懒的状况越发严重,连抄都懒得抄了,纷纷找人代写作业。

  不少“有心”之士“瞄准”繁重的作业,“吃准”学生对作业的厌倦心理,打着为学生“减负”的旗号,开创了“代写作业”这个崭新的行业,“写手”也成为许多高校毕业生的“副业”甚至是“全职工作”。随着代写业务市场的扩大,代写交易平台与日俱增,代写大军日渐庞大,交易流程日益完善,字迹模仿越来越“专业”,连正确率都可以“定制”,“代写服务”提档升级,其收费标准也水涨船高,“代写作业”已发展成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诚然,作业代写服务的产业化及持续火爆,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学生课业负担的繁重。有很多学校不顾学生接受能力,一味追捧应试教育,大搞题海战术,布置的作业如山似海,让学生感到不能承受之重。这些作业多是流于形式,只为占满学生的假期,别说批改,老师甚至从未翻看过。与此同时,不少“中国式”家长将孩子的教育全部寄托在作业上,只有看到孩子写作业,家长才放心。上述情况为不法写手和商贩提供了商机,网络平台的出现正好迎合了这一教育理念。事实上,老师和家长应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不以作业论英雄,不妨转换方式,将作业的“数量”要求转换为“实践”要求,与其逼孩子埋头写作业,不如让他们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

  将“代写经济”的矛头简单地指向作业多未免太过于片面,浮躁、超前的不良学习风气才是症结所在。代写这种弄虚作假的学术风气简直无孔不入,小到家庭作业,大到学术论文、专利,无不受其荼毒。如果任由这种风气继续发展,教育就失去了原本的价值。当前我国对代写行业的相关监管和法律约束仍处于空白状态,教育部门及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应采取综合措施,全面整治歪风邪气,追究平台和写手的法律责任,为孩子的学习提供更加健康清朗的环境。同时要加大宣传和引导,让代写者、家长和学生形成正确的认知,要从娃娃抓起,让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之真正明白学习的意义。

  作业可以代写,但成才成长的答卷无法“代写”,人生之路也没有人可以代替孩子去经历。做作业不仅是完成学习任务,更是增长才干、丰富精神的过程。而且,成长的路上有数不胜数的坎坷,独立完成作业尚且做不到,何谈日后的大风大浪,要想写好成长乃至人生的答卷,不如从自己写作业开始。

  来源:荆楚网

  作者:晓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