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出台“试喝制度”折射权力错位

发布时间:2018-05-24 08:40:11来源:荆楚网

  昨日下午,萧县网宣办官微发布通报称,班主任试喝制度目的在于增强班主任责任心,并无让班主任承担安全风险的意图,目前该项工作并未执行,已及时撤销通知决定,已停止学生牛奶的供应。(5月23日 新华网)

  为确保学生的校园饮食安全,教育局专门出台班主任试喝牛奶制度,乍看起来考虑周到,但跑偏教育监管主题也成了不争事实。坚持以生为本固然重要,可是这并不能以牺牲教师根本利益为前提。事实上,在教育体系里,学生和教师的地位则是平等的。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笔者在看到这则新闻后并不感到震惊。因为在一些教育生态环境恶化的地区,师生关系早已有失衡的迹象。由于学生出事容易引发难以估量的次生影响,很多学校都在过分强调要呵护学生,比如取消跑操、减少体育课等现象不时见诸报端。所以如今出现让班主任充当“小白鼠”的尴尬,也就不足为怪了。

  在遭受公众质疑后,萧县教体局强调这只是引用外地经验。听起来颇有点无辜,其实它避开了没有依法行政的关键。既然担心牛奶有问题,为什么不在检验关口上多下功夫?倘若真有问题,那么为什么需要班主任来承担这个风险?班主任的工作重在教书育人,教体局出台“试喝制度”,显然没有认清各自的职责!

  究其原因,还在于教育的行政化色彩过浓。教体局履职尽责在做好教育服务,而不是利用手中的权力干预日常教学。一枚鲜章盖得轻松,殊不知充当“甩手掌柜”的做法难以服众。基于“试喝制度”的内容,把它看做是“不作为”抑或“乱作为”一点都不为过。

  人们常说:“有权须有责,权力与责任必须对等”。教体局出台决策通知,首先要考虑是否合法、是否规范。倘若只是坐在办公室里凭空臆想,或者胡乱照抄照搬他地经验,只会严重削弱政府公信力。尤其是,以权力越位、错位的思维来管理,必然会给权力留下寻租空间。如此,对维护社会公平自然无益。

  说到底,在“试喝制度”的背后,反映了当地教体局的执政理念。随着社会的发展,“法治”越来越重要。现实很多案例也证明,只有严格推行依法行政,才能赢得社会信任与支持。也就是说,任何官方行为都要做到有制度依据,有法治体现。当严格规范了权力使用,责任跑偏事件自然就能消除!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