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别让无证“小饭桌”落满监管的灰尘

发布时间:2018-09-18 11:02:06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在密云区的几所小学周边,有人在家里开设托管班,为学生提供接送服务和午饭。这些开在小区居民楼里的托管班,既没有托管的相关资质,也没有餐饮的相关证照,难以保障学生的安全健康。家长们也很无奈,学校没有食堂不提供午餐,家长又没时间接送,只能让孩子去托管班。读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管理规范校外托管班,并解决学生的营养午餐问题。

  (9月17日《北京日报》)

  学校没有能力、没有条件办食堂,也没有实行由社会餐饮公司承担的集中供餐,一些忙碌的家长又苦于没时间接送孩子回家吃午饭,于是,学校周边的“小饭桌”就红火起来。其实,民营“小饭桌”不是北京密云区才有的现象,在很多地方的小学附近,也都存在着这种处于监管真空带的“小饭桌”,隐患多多。

  学校的食堂,以及向学校供餐的社会餐饮企业,都能接受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在一定程度上,确保饭菜质量。然而,学校周边那些“小饭桌”则因为处在监管真空带而乱象丛生,做饭人员的健康和饭菜的卫生、安全没有保障。“小饭桌”的经营者以逐利为目的,很显然,若没有有效的监管,其经营者掌握着经营的自主权,他们在食材的购置上,必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降低成本,侵害学生的权益,乃至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

  无证“小饭桌”已经落满监管的灰尘。没有保障的无证“小饭桌”,亟待加强监管,确保孩子们吃健康吃、吃出安全。那么,该如何对这些“小饭桌”监管起来呢?笔者认为,首先,各地的食药部门理应先行动起来,对辖区内经营“小饭桌”的个体户进行摸底调查,然后对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加工环境进行审查,合格者发证,运行其经营。同时,要求经营者对每天的食材来源建立台账,登记留存,以备抽查检测。

  其次,把日常的监管转交给家长。职能部门监管对象繁多,工作人员数量有限,无暇于“小饭桌”的日常管理。不过,家长可以也应该自觉地担当其孩子食品安全的守门员。其实方法也很监督,家长建立微信圈,要求“小饭桌”经营者每天把食材购置、菜单,以及饭菜的加工过程拍成食品,发到群里,让家长监督。

  如果学校周边的“小饭桌”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或者说没有经过相关的审查,家长也可以寻求新的路径,比如让干净卫生的饭店来经营“小饭桌”,这些饭店纳入了“明亮后厨”的监管;再者,外部监督就多了来饭店吃饭的顾客。如此以来,卫生程度和饭菜质量的忧虑可得到缓解。

  孩子的食品安全绝不可掉以轻心。目前,基本上所有的“小饭桌”都没有纳入到职能部门的监管范畴,这是我们的失误。作为家长,作为监管部门,我们应想方设法,把“小饭桌”的安全问题重视起来,让“小饭桌”消除隐患,走上可控的安全之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