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别让聪明反被“聪明药”误

发布时间:2018-07-03 15:10:00来源:荆楚网

  如果有种药,完全可以不吃,但吃了的话,有可能失眠、狂躁、抑郁、贫血,其药物成瘾性甚至不亚于毒品,作为亲生父母,你会给孩子吃吗?每逢重大考试,一些考生家长都会四处找这种药给孩子吃,原因竟是其号称能“增强考生记忆力”,被家长们奉为“聪明药”“助考神药”。而其实所谓“助考神药”是本应严格控制的精神类处方药,一旦学生滥用此药,后果不堪设想。(6月30日半月谈网)

  每逢大考,家长们就开始“四处求医”,找“聪明药”和“助考神药”,美名其曰能增强考生记忆力,一定程度上帮助考生提高考试成绩。而其实所谓“助考神药”是本应严格控制的精神类处方药,有较大的副作用,有可能损害孩子的健康,一旦学生滥用此药,后果将不堪设想。其次,在考试前服用相关的药物,对其他考生而言也有失公平,应当严禁使用。

  这种“聪明药”就如同运动场上运动员为提高比赛成绩,提高兴奋度服用的违禁药“兴奋剂”一样,服用后,能够提高兴奋度,对成绩的提高有一定帮助,但是比赛是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如果每个人都靠“兴奋剂”来进行竞技角逐,那该如何体现真实水平呢?如果考生靠“聪明药”来考试,学校该如何选拔真正的人才呢?

  诚然,家长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十年磨一剑”,寒窗苦读数载,为的就是关键时刻的“放手一搏”,考试的竞争也是异常的激烈,“一分压倒一大片人”,所以考试的意义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考生家长们都是高度重视的,所以才千方百计,想方设法的想提高孩子的考试成绩。但是“病急也不要乱投医”,切莫中了不良商家的“陷阱与圈套”,不良商家就是利用家长的心理,打着“助力考生”“安神补脑”“提高记忆力”的幌子热卖各种保健品、药品,殊不知,无事乱吃药,有可能导致失眠、狂躁、抑郁、贫血症状,其药物成瘾性甚至不亚于毒品,后果不堪设想。

  反观,若有些考生平时成绩不错,掌握的基本功扎实,如果因为服用了“聪明药”反而起了副作用,导致考试情绪焦虑,身体不适,最终影响了考试的发挥,那么就真的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将产生更大的遗憾。所以,提醒广大家长,考试固然重要,是决定孩子人生轨迹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但是第一名永远只有一个,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可以广泛的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看孩子在哪些方面有天赋,有兴趣,再着重进行培养。其次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加强市场监督,严禁销售“三无”产品危害考生,对违规或含违禁成分的保健品、药品,严禁售卖,加强取缔,标本兼治,软硬兼施,不让一粒违禁“聪明药”流入市场。

  总而言之,父母们不该拿孩子的健康当赌注。迷恋“神药”不可取,切莫聪明反被聪明误,同时教育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厘清家长的认识误区,鼓励孩子以平常心对待考试,用真才实学才面对人生的每一次检验和大考。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