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凝心聚力,“网络强国”之梦一定可期

发布时间:2018-03-14 16:22:03来源:荆楚网

  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秉衡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范秉衡介绍,中国移动积极落实“网络强国”战略部署,从网络到终端,到平台,到面向未来,都已经取得了多项成果。(3月13日新华网)

  通过范秉衡的介绍,令人对中国的“网络强国”未来信心倍增。中国移动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物联网专用网络。终端方面,不断加速物联网终端普及和国产化的进程,推出了30余款自主物联网专用芯片和模组,国产化率高达80%……在平台方面,搭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开放平台,开展了共享经济、能源抄表、智慧农业、智慧楼宇、工业控制、NB-IoT新业务等多个垂直领域的项目合作,为众多创客和开发者免费开放……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事业蓬勃发展,正实现“弯道超车”,这使我国由互联网大国朝着“网络强国”迈进的步伐更坚定。中国主导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了四届,而且,规格和级别越来越高,议题更丰富,以让更多国家分享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从发出“中国声音”到分享“中国经验”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加快实现“网络强国”战略建设的各方面条件都已经具备。

  互联网经济是基于互联网所产生的经济活动的总和,在当今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互联网业界,“中国速度”惊艳了所有世人。在互联网产业占GDP比重方面,中国以7%的比重高居世界第一。中国的电子商务占全球市场的44%,而美国仅占27%;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占全球市场的12%,而美国仅占6%。此外,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互联网用户更年轻、更具活力、更多使用移动设备以及更喜欢尝试新鲜事物,这些都是未来进一步发展互联网经济的有力因素。

  过去的五年,是中国互联网实现革新和飞跃的五年,令世人惊叹的“新四大发明”,均与互联网有关。中国拥有庞大的互联网生态系统,囊括了电子商务、金融、生活等各个领域,一方面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生态系统的逐步完善,整个产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中国当前在互联网及数字经济方面的发展处于世界前列。截至2016年,中国互联网用户突破7亿大关,稳居世界第一。

  互联网经济是信息网络化时代的一种崭新的经济现象。研究报告表明,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一大决定性因素。在发达国家这一趋势更加明显。互联网过去15年在工业化国家为GDP增长的贡献率达10%,近5年的贡献率更是高达21%。在全球经济放缓,经济也面临下行、人口红利式微、产业升级等新常态下,互联网就是拉动经济的助推器。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并推动以创新、绿色为主要特色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

  中国正迈向数字化转型新时代,这一转型将提高生产力和推动经济增长。过去常说,在信息尤其是互联网领域,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而现在,我们不仅与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在某些方面比发达国家拥有更大的优势,甚至实现了某些超越。互联网对经济的重塑价值a越来越受到重视,对经济的影响力完全可以与当年工业革命起到的作用相提并论。中国意识到了这一变化,正站在这一前所未有的世界产业竞争格局中,与世界共享互联网带来的机遇。

  由此,不仅应该是中国移动在积极落实“网络强国”战略部署,而是所有行业都要积极点动起来,为“网络强国”战略做出贡献。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拥抱互联网,未来“互联网+”经济的重心将会在中国。对此有理由相信,凝心聚力,“网络强国”之一定梦可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