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身心融入是干部用好网络的“入门秘笈”

发布时间:2018-04-23 15:39:28来源:荆楚网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4月22日 人民网)

  互联网因其方便快捷的强大优势,丰富多彩的快捷资讯,迅速成为社会交往、信息交换的重要平台,群众关注的“焦点”,反映民情民意的“镜子”,凝聚社会共识的“新空间”。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集结号”,为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作了最坚强的指引。

  党员干部是国家之脊梁、民族之栋梁,面对信息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必须不断适应互联网发展的规则,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汇聚民智民意,增进民生福祉,才能把握新时代的主动权,走出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身心融入是学网的“秘笈”。领导干部要想在互联网上了解到“真民意”,首先得做个“好网民”,领导干部只有把自己真正摆进去,熟悉网言网语,融入网民群体,才能拉近与网民的距离,成为网民的一份子。然而,个别干部老是“打官腔”、“冒雷语”,了解民意如同走过场,意见提与不提一样,让群众“退避三舍”,难以产生共鸣,而唯有带着诚意身心融入,才能构建官民互动平台。

  善于倾听是懂网的“法宝”。 “倾听”是了解民意的“入门秘笈”,带着真情去倾听、带着问题去细听,听懂群众的话外音,才能真正听懂网民的心声。网上声音多、意见杂,领导干部只有注重总结群众的“牢骚声”、情绪性的意见,梳理归总,条理分明,关注重点,引领主流,才能听出问题所在,找出症结所在,唱响时代“好声音”。

  快速回应是用网的“良方”。“说一万、道一千、不如实事干一件”,了解民意基础在听,关键在做。明白问题,就不能耍小聪明、更不能与群众兜圈子,能及时解决的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及时说明原因,列出时间表,要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切记瞒拖推。让群众感受到意见提了管用,被重视、被尊重才能构建干群的“连心桥”。而唯有及时发声,立即落实,马上反馈,建立“网上解民意,网下惠民生”的良性循环,才能让互联网成为领导干部听民意、观民情、解民忧的“最强助功”。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鸣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