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建设网络强国当有“护种意识”

发布时间:2018-04-23 09:28:53来源:荆楚网

  两年前的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建设网络强国,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如滴入心田的甘霖,成为我们念念不忘的回响。两年来,无论是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蓬勃兴起,还是手机支付网络挂号等项目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不只是新鲜惊奇还有便利和实惠。除此之外,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建设逐步让网络信息传输速度飞了起来,覆盖面广了开来。这些生活中的新变化、小细节,是见证网络强国建设的生动例证。

  然而,也当看到在一片欣欣向荣中我们仍有不可回避的短板正在显现。近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近年来,虽然我国芯片自给率不断提升,但因核心技术的掣肘,国产芯片在使用上还有不少差距。此次中兴事件让这一难题,再次严峻地摆在人们面前,成为横在网络强国路上的拦山虎。

  习近平总书记说: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的确,如果核心技术不能攻破,那么楼房建的再高也是空中楼阁。而笔者认为,核心技术作为一项“科技含量”非常高的难关,要实现自主创新,甚至争取在某些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人才是第一要素。所谓,治国经邦,人才为急。这就需要我们抓好人才这一核心,待来年收获一段传奇佳话。

  其实从“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到“要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我国对于互联网人才的培养都是作为“重头戏”在进行。然而在《2017年人岗争夺战及职场流动力大数据报告》中显示,互联网长期人才饥渴,房地产人才竞争最白热化,人力资源成最抢手职位。一方面是上头重视,一方面是行业人才的转型和缺失,个中滋味恐怕只有仍在坚守的行业自身能够尝到。

  当下,有的地方虽然强调互联网人才的招纳,但由于配套设施以及工作待遇的“脱节”,导致人才来了留不住,大多“孔雀东南飞”;有的地方培养方式单一,少了互联网行业的创新灵动,导致一些偏才、怪才“流失”;还有的地方没有真正用心关注人才的成长,过分强调收益,导致一些有创新含量的点子和技术“胎死腹中”,长期以往损伤人才积极性。

  所谓春播一颗种,秋收万颗子。种子播下了,只有经历春夏的精心呵护,才能换回秋天的硕果累累。因此要收获一颗支撑网络强国的参天大树,我们也要有“护种”意识。这就需要我们首先要有“培种”的耐心,人才来了不能找个位置“一放了之”,对于优秀人才我们必须要带着感情去引导,要打破原有的冰冷“雇佣”思维,用“手牵手”的真心换一个群体甚至一个行业的成长奇迹;其次要有“育种”的恒心,全社会都要一以贯之营造一种重视、优待互联网人才的氛围,并通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方面的努力不断培育优质的人才成长环境;最后要有“护苗”的决心,一颗种子不到收获的时候永远不知道能结多少果实,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也要有长久的眼光,不能用片面、功利的眼光看待创新创业的大潮流,要用发展的、创新的态度呵护每一个创意和技术,着力提升人才积极性。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