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露:用法律为儿童撑起保护罩

发布时间:2018-03-15 17:15:08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侵害儿童事件屡见不鲜。但是相关法律还不够健全,有些犯罪分子得不到及时的惩处。"全国人大代表高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需要不断对法律进行完善,解决实际操作中的困难。"在今年两会期间,她就提出了关于将具体未成年人预防性侵保护措施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建议,希望能通过人大代表的呼吁,让更多人重视儿童保护的问题。

  据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7年,由媒体公开报道出来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例就有1779起,平均每天1.04起,最小的受害者只有1岁。其中,有多起为连续作案。

  孩子本该有个无忧无虑的幸福童年,却频频遭遇恶魔的黑手,甚至在悲剧发生后因为案件的特殊性,很多受害者选择了忍气吞声,而加害者依旧逍遥法外。事实证明,如果不能依法严惩加害者,并将其罪行公之于众,这些作案者将会继续作案,甚至再度找上受害者。在这种严峻的局面下,仅靠学校、家长加强监管已经远远不够,必须通过严刑峻法来打消他们的嚣张气焰。

  然而,我国对此尚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发现、预警、监督、举报和治理机制,相关法律法规的有效性和专门性也急需进一步提高。将具体的未成年人预防性侵保护措施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加重法律对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侵害方面的的刑罚力度,用法律为儿童撑起一道保护罩,这样才能有效的打击侵犯儿童的犯罪行为,起到敲山震虎的威慑之力,让那些躲在暗处的龌龊之徒收起不法之心,不敢再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