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罗定坤:“晚霞食堂” 不止破解老人就餐难

发布时间:2018-03-20 10:32:51来源:荆楚网

  湖北省宜昌市港务社区办老人专属“晚霞食堂”,以优质的食材、贴心的服务为辖区200多位老人提供放心的正餐,破解社区老人就餐难题,进一步满足了社区老年人专业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3月19日中国新闻网)

  优质的食材、丰盛的正餐、可口的饭菜、颇有营养的养生汤……这不是在酒楼宾馆高额消费,而是老人们在社区“晚霞食堂”集中就餐,且收费合理,服务周到。老人们边吃边聊,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读到这则消息,笔者非常感动,既为这些老人统一进餐而感到欣慰,也为宜昌市港务社区热心服务老人而拍手叫好!大家都知道,中国虽是发展中国家,也和许多发达国家一样,正式进入老龄社会。关注老人、关心老人、关爱老人成了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政府养老、社会养老、乡村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都是让老人安度晚年的不错选择,但不管是哪种形式养老,解决老人吃饭才是最重要的头等大事情。

  再者随着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老有所养的问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如果不把一些空巢老人、体弱病残的老人、子女照顾不上的老人吃饭问题解决好,那何谈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何谈享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也谈不上真正的“老有所养”?更谈不上让每个人幸福指数提高?

  以至于有人调侃:老有所养,谁来养活老人呢?不用担心,不用忧愁,开办社区老人专属“晚霞食堂”就是老有所养的最佳举措。虽然当前得不到照顾的老人越来越多,吃饭问题就成了他们绕不开的难题,同时也成为出门在外的子女们最难解的心结,但如果我们全国所有社区都像宜昌市港务社区一样,开办老年“晚霞食堂”,提供优质服务,为老人提供方便,那不就是既解决了老人吃饭问题,也让子女们安心工作,同时也营造了城市温馨和谐的氛围吗!

  笔者认为,“晚霞食堂”的开办,不止只是破解老人就餐难题,其根本在于“满足了社区老年人专业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也为今后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做出了积极探索,更为全国走向老龄化有效解决老人问题提供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样本”。

  不可否认,中国老龄人口增长快,中国国情特殊,但办法总比问题多,决心总比困难大。只有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引导和扶持更多的社会机构参与养老服务,鼓励和支持更多民间力量参与其中,长期为老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我相信,中国老人也会晚年幸福,生活无忧,开心愉悦,健康长寿。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