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宇:铁路禁行令呼唤国民素质回归

发布时间:2018-03-23 14:51:58来源:荆楚网

  近日公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乘客,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3月19日广州日报)

  众所周知,高铁动车组禁止吸烟,一旦有人吸烟触发烟雾警报,列车会立即降速,甚至出现更严重的后果。然而,即使三令五申,总是有个别乘客冒天下之大不韪,明知故犯,危及行车安全。类似的不文明行为还有不久前的“高铁堵门”事件,引发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女子扒高铁车门”事件中,相关部门对这名女性乘客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但很多网友认为,应该对女子进行“行政拘留”或者“一定期限内禁止乘车”的处罚。

  3月19日,国家多部委出台新规,从今年5月起,在动车组或其他列车禁烟区域吸烟,将禁止乘坐火车180天。在关注禁烟的同时,网友也注意到这样一条: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被公安机关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处罚的,都要被禁乘180天。

  消息传出后,很多网友拍手称赞,大多数网友认为,这项新规有利于高铁禁烟,对所有乘客都有好处。对于营造“文明出行”的乘车环境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如,对“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进行限乘,去年年底的高铁“堵车门”事件就有了更好的处理方式;又如,“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进行限乘,那些三令五申仍无法杜绝的高铁吸烟行为必将减少;再如,限乘“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也必将为诚信出行加码;等等。

  更重要的是,此次铁路新规的实施,以“黑名单”的方式,也为整个社会力促诚信回归起到一定作用。随着我国高速列车的发展,高速列车已经成为主要或者普遍的交通工具。在此情况下,铁路通过全国信息共享平台获取失信人员名单,对其他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进行限乘,对于失信人来说是一种不可忽略的惩罚,而对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来说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从原先的“五年内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到如今“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限制的范围明显扩大,失信者因此造成的现实制约与惩戒效应也明显增强。不过在笔者看来,限制失信乘客乘坐火车并不仅仅为了处罚,根本目的还是为了防范安全风险、避免闹剧重演,同时也是给问题旅客提供行为矫正的机会。公共运输的快速发展,必须要有具备起码素质的乘客与之适配,而这一系列出台的新规定,就是进步的开始。

  “徒法不足以自行”,动车“禁烟令”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还要看执行。怎么执行,由谁来执行,如何取证等,也需要制定具体操作流程,让执法者理直气壮,受罚者心服口服。否则,不论禁令、制度有多严厉,最终还是会变成“纸老虎”与“稻草人”。为此,有关部门需要进一步斟酌,尽快出台配套的实施细则,界定违规“边界线”,让违法者无空可钻。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