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蕊:扩大动车票价下浮折扣是市场化改革应有之义

发布时间:2018-03-30 09:40:18来源:荆楚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8年4月28日起至年底,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扩大铁路局集团公司管内部分动车票价下浮折扣,理顺各席别之间的比价,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旅客旅行获得感。(3月29日新华网)

  此次动车票价优化调整,是自2017年底对铁路局集团公司管内14条动车组列车运营线路动车组列车票价开展浮动试点后,又一次大范围实施票价优惠。有观点认为,这是铁路运输企业在充分考虑旅行舒适度和运营成本差异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了高铁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是按照市场“指挥棒”做出的合理化科学性举措,根本出发点就是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旅客出行获得感。

  客观的讲,2015年底以前开通的设计时速250公里及以下的石家庄至太原、南京至成都等线路,运营初期一等座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不尽合理。价格是撬动市场的杠杆,不符合市场原则的市场价格必须进一步优化调整,否则,不利于铁路运输企业合理调配运能,也会制约铁路企业进一步的改革发展。

  从旅客角度审视“扩大动车票价下浮折扣”这项举措,铁路部门综合考虑区域、淡旺季、时段以及旅行时间等因素,实行不同形式、不同幅度的折扣,旅客出行将会有更多的选项。比如说,旅客可以结合自身实际需求,选择冷门车次来节约出行成本;如果时间约束性强,就可以选择价位相对略高的车次满足自己的刚性需求。更加灵活的票价一方面能保证运输供给平衡,给热门车次降温,分散客流。另一方面也是通过“薄利多销”的经营模式,提高冷门车次的上座率,有利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发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无论哪种角度考量,最终受益最多的是旅客。

  近些年,在“互联网+“浪潮推动下,多样化、高品质的铁路客运服务产品纷至沓来,“攒积分兑换车票”、“自主选座”、取消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中转旅客接续换乘、网络订餐等一系列接地气的服务,赢得公众啧啧称赞。为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铁路部门还将优化推出一系列服务措施。进一步丰富12306服务内容,在已提供余票查询、网络订餐、互联网选座等信息服务的基础上,增加完善正晚点信息、站内导航等服务,同时还将加强对重点旅客的关爱服务,开发适应不同旅客人群需求的个性化、差异化服务。

  摒弃“旧观念”,走向“活市场”。在铁路服务不断增值的背景下,火车票价越来越经济实惠,这就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应有之义。我们真切地希望中国铁路能够读懂市场背后隐藏的民生期盼,不断完善服务,提高产品的性价比,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