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告别百年铁路,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发布时间:2018-05-22 15:53:22来源:荆楚网

  5月19日,武九铁路北环线启动搬迁,地上部分将建世界级城市公共空间——武昌生态文化长廊,展示铁路生态文化的魅力。地下部分建设综合管廊,打通武昌、青山临江片区的城市供给主管线通道。(5月21日《湖北日报》)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这是一个喜人的消息,更是一个创造城市高品质生活空间最美诗意的年代。展望百年有滨江生态特点,回望百年有铁路历史记忆。根据规划,武九铁路北环线地上部分将建全长约17.1公里的世界级城市公共空间——武昌生态文化长廊,为大武汉增加一条靓丽的景观带,所带来的城市功能、百姓出行、人文景观、生活空间、城市记忆等,留下无限美好和向往。

  道路虽迩,不行不至;幸福虽近,不为不成。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补偿协议顺利签订,意味着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从“纸上谈判”转入“实战阶段”。签订协议虽然是个简单轻松的事情,但涉及到一段百年铁路及周边大片区域破土动工,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能达成这一锤定音的最后一步,政府各相关部门与铁路企业为此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而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也收获了回报,一个完整武昌滨江长廊将呈现在百姓眼前。意味着在为市民打造共享开放空间的同时,百年铁路文化与历史印迹会被充分保留。

  每一条铁路所带来的繁荣,所承载的信念,所创造的美好,都通往时代前进的路。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将大大利好大武昌地区滨江开发,城市空间布局、交通格局将更趋合理优化,为进一步进行科学规划、打破交通瓶颈、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产业聚集打下基础。回顾历史长河不难发现,武汉这座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城市是坐着火车穿越历史而来的城市,每一段铁轨,每一个车站,都是一段城市发展史。前身为粤汉铁路的武九铁路也在历史上镌刻下光辉的印记。如今一条条电气化高速铁路如雨后春笋般建成运营,为新时期城市大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武九铁路北环线退出历史舞台是时代的选择,也为幸福未来铺开蓝图。经过铁路三次大提速和各枢纽主干线路不断建成联通,武九铁路北环线退出了历史舞台,经历了百年辉煌的老铁路虽然终将成为过去式,但武九铁路北环线的拆除也为城市发展开辟出巨大的可利用空间,点活了武昌北这片“珍珑棋局”。同时,武九铁路北环线走下历史舞台也见证了中国铁路“长江后浪推前浪”式的发展,在与时俱进的建设中铁路不仅方便了广大人民出行,也在不遗余力优化整合,不断推动居民生活质量节节攀升。

  幸福是永不停歇的征程,中国铁路建设见证这个历程一路走来,绘就出社会繁荣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时代画卷。铁路文化景观长廊是武汉独有的文化长廊区,在现有的地理资源上做足“利用”与“改变”的空间文章,必将打造出极具影响力的铁路文化景观公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告别百年铁路 ,再迎城市青春,武九铁路北环线走到了历史终点,但对于铁路事业来说也是一个新起点,对于城市建设来说再迎城市青春,我们期待着在未来的日子里,乘着铁路发展建设的东风收获更多的幸福和希翼。

  来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