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翻墙横穿铁路背后的“安全”焦虑

发布时间:2018-05-23 10:44:02来源:荆楚网

  塘沽大连东道北侧绿化带约两米高的铁路护墙内,是塘沽往返天津港的铁路疏港二线。多位市民反映,每天早晨和傍晚,就会有不少市民翻越铁路护墙,并横穿铁路,还与火车抢行,距离此处50米远处就是横跨铁路的人行天桥。(5月22日北方网)

  确保铁道行车安全,铁道两旁设立了防护网、防护墙。随着铁路建设发展,铁路线路越来越多、列车速度越来越快。为了确保行车和行人的安全,铁路部门特意在铁道沿线两旁设立了防护网、防护墙,其目的就是确保行车安全正常运转,以及沿线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破坏铁路网,留下许多安全风险。在大连东道的春风路道路北侧的绿化带内有一道几公里长、两米多高的铁路护墙,护墙里侧是铁路疏港二线,不时有火车鸣笛通过。那么,市民出行到底有没有出行之路?据了解,距此50米远就是人行天桥。火车鸣笛声,一列火车正驶来,有不少市民连忙翻越护墙,然后穿过铁路,火车头距离他们横穿的位置不足20米远。一些市民为了图简单、方便,抄近道,不顾生命安全的危险,有不少市民翻越铁路护墙,并横穿铁路,还与火车抢行,将自己的生命至于危险之中。这样的后果不仅仅危及着行人的安全,直接给铁路运输安全生产带来危害,应该引起沿线居民、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随意破坏防护网、穿越铁路、在铁道上行走都是违法的行为。《铁路法》规定:禁止行人穿越铁路线路、翻越铁路护墙(网)进入铁路;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市民横穿铁路是违法行为,存在事故安全隐患,更威胁了铁路运输安全和秩序。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

  法国作家拉罗什富科说过:“人们为自己做出了漂亮的事情而沾沾自喜,但是事情的成功往往是由于侥幸,而不是预先设计好的”。就像许多沿线居民为抄近路而翻墙横穿铁路安然侥幸窃喜,而留下许多安全风险。安全需谨慎,通行要三思。沿线市民翻墙横穿铁路抄近路,完全是拿命开玩笑。如何防止类似的事件发生?最主要是铁路相关部门联合当地政府部门应该采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增强铁路沿线群众遵纪守法意识,堵住这个抄近路安全管理上的漏洞,营造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

  爱护铁路人人有责,为抄近路破坏防护网不安全,横穿铁路实在危险。从市民的安全角度上来说,希望沿线居民将警钟常悬于心,为了自己和生命安全、家人亲属的美好生活、铁路运输的安全有序,请不要再贪图方便横穿铁路,而将其他置之度外,珍爱自己宝贵的生命最重要。

  来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