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仁忠:“智慧微菜场”是扶贫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8-03-26 09:24:14来源:荆楚网

  3月23日,上海市2018年市政府实事项目——社区智慧微菜场建设暨精准扶贫“遵菜进社区”活动在徐汇区召开,上海市商务委透露,上海2018年将新建500家社区智慧微菜场,贫困山区的绿色蔬菜也将通过这一项目,送至上海市民的餐桌。(3月23日,澎湃新闻网)

  古话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何为“渔”?窃以为,就脱贫攻坚而言,不仅应在技能、产业发展方面对贫困群众进行帮扶,提升其“造血”功能;还应在市场渠道方面为贫困群众“搭桥引路”,让他们的产品不愁销路。

  理应看到,在很多贫困地区,扶贫项目大多集中在农业生产上,在各种扶贫政策、扶贫技术的支持下,农产品产量增加了,但因受到地理位置、交通条件、信息技术、销售渠道等多种因素的限制,销路并没有同步跟上,导致农产品长期滞销。如贵州遵义的高原有机松花菜,产品虽然很好,却愁如何出售。

  事实上,我国很多大城市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以上海市为例。上海拥有近3000万消费人口,日主副食品消费量约7万吨,日蔬菜消费量近1.6万吨,其中90%以上的蔬菜来自上海以外的地区。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如果能和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把贫困地区滞销的新鲜蔬菜引进来,无疑是为贫困群众打通了一条脱贫“便道”。

  对此,上海市利用互联网技术,建起了“社区智慧微菜场”,将菜市场从线下搬到线上,为贫困地区产出蔬菜提供销售平台,通过“网订柜取”的销售模式,实现贫困地区菜农与消费者之间的不见面交易。

  文字或许苍白,数字却很客观。2017年,来自贵州遵义的10批200吨入沪优质蔬菜,有一半以上通过食行生鲜的“社区智慧微菜场”进入千家万户,全年累计为当地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近52万元,平均每户增收6046元。据悉,2018年,上海市政府还将新建500家“社区智慧微菜场”,相信随着这种销售平台的进一步搭建,将会惠及更多贫困地区农户,帮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任务已到冲刺阶段,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任务仍然艰巨。这就要求各地方政府不仅要抓好本区域贫困群众的脱贫工作,还要放眼全国,寻求跨区域的合作攻坚,以更广阔的平台来带领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

  “智慧微菜场”无疑是一种新的尝试,一条新的路子。我们期待有更多类似的实招、妙方出现,携手努力、共同实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