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扶贫责任岂能被“呼叫转移”

发布时间:2018-10-11 14:49:58来源:荆楚网

  近日,重庆市石柱县委主要领导在下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的返程途中,采用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方式,夜访该县六塘乡政府,打算了解该乡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看望驻乡、村工作队干部,不料却吃了闭门羹。(10月10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而落实就需要责任相伴。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层层压实责任早已成为共识。遗憾的是,六塘乡政府在脱贫摘帽关键时期,竟然有干部置责任于不顾,想法设法逃脱值班,这种做法显然违背了《政务值班工作标准》。

  也许有人会认为,晚上不在八小时工作内,即使不在岗问题也不会大。其实非然。无论在任何时期,各部门都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因为一旦出现问题,不能够得到及时处置,很可能会引发多种次生影响,这必然会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此,政务值班不仅要做到24小时不大意,也要坚持常态化。

  调查发现,六塘乡政府值班上演“空城计”并非是偶然。上至乡党委书记,下到普通工作人员,绝大多数都漠视组织纪律,丝毫不把政务值班要求放在心上。也正是缺少了必要的监督手段,才使得当地的政务值班流于了形式。虽然所幸期间并没有发生重大问题,但扶贫责任被“呼叫转移”则再次给基层管理敲响了警钟。

  可以说,基层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级再好的政策,倘若到了基层就被打折扣,那么只会削弱政策效能,影响贫困地区群众的“获得感”提高。需要注意的是,面对人民群众对脱贫摘帽的呼声,基层政府更需要勇挑重担,扎扎实实帮助老百姓完成心愿。如果像这样变着花样搞形式主义,只会让基层发展隐患越来越多,并最终影响脱贫合力的形成。

  石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其脱贫条件差、基础环境薄弱是不争的事实。面对这种形势,当地更应该有种脱贫紧迫感,而不是如此涣散。从那些已经脱贫摘帽地区的成功经验来看,唯有群策群力、主动作为,才能有效调动各种脱贫资源,进而转化成发展优势。对六塘乡而言,其并不是不具备早脱贫、真脱贫的条件,当地只不过是缺少干事创业的氛围。

  总之,扶贫责任被“呼叫转移”显得颇为荒唐。人们常说:“问题不解决早晚还是问题”,带着消极的态度去工作,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还会滋生出新问题。为此,当地需要进一步增强工作定力,蹄疾步稳抓好落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