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让“指标扶贫”带偏了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9-17 09:36:59来源:荆楚网

  “花钱有任务,项目有指标,不求效果佳,但求不扣分。”这是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日前在基层采访时,听到的一些基层扶贫干部打趣的说法。略显夸张的言语背后,透露出扶贫干部对“指标扶贫”的无奈。(9月15日,澎湃新闻)

  近日,媒体报道称,某地一个县14个贫困村中有11个“拍脑袋”选择了大棚蔬菜产业,共新建大棚2200多亩,仅大棚造价就在2000万元以上,但多数都成了摆设。“转眼快一年了。”贫困户胡荣华说,“还是没有等到政府曾经承诺的分红。”每天经过村头的这片大棚地,他都会不由地生出埋怨。而造成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指标扶贫”。

  据介绍,去年年底,上级部门紧急下达产业扶贫任务,要求在30天内把打到村账上的产业扶贫奖金花掉。为完成任务,村里只好突击花钱,在没有经过科学规划和论证的情况下,花费140余万元,盖了140亩蔬菜大棚。众所周知,要发展产业,既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根据资源禀赋,又要考察市场,根据市场的需要,然后精准确定需要发展的产业。而要求贫困村在30天内把扶贫产业发展起来,并且要把钱用出去,贫困农村“拍脑袋”决策就毫不奇怪了。

  要发展大棚蔬菜,既要考察当地的市场需要,也要考虑市场的容量,考虑运输、储存等方面的情况,然后在科学的论证下作出决定。决定了发展大棚蔬菜,还要选址,要考虑有没有这方面的人才,每一个方面如果考虑不周,就可能前功尽弃,让投入的资金打水漂。要求这些都要在短短一个月内的时间完成,这确实是勉为其难的。就是顺风顺水地把这些大棚蔬菜发展起来,想一想,14个贫困村中有11个都发展大棚蔬菜,销售肯定也是一个难题,这样的一蜂而上,失败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成败系于精准。但要保证精准,方方面面都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如果谁在这当中乱决策,瞎指挥,就可能影响脱贫攻坚大业,影响扶贫的精准。上级部门不顾基层的实际,坐在办公室盲目地下达扶贫指标、任务,并且以此来考评帮扶干部的帮扶实绩,考评贫困村脱贫攻坚的成绩。这样的“指标扶贫”确实是有可能带偏脱贫攻坚的。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希望地方党组织重视“指标扶贫”的危害性,千万不要让“指标扶贫”带偏了脱贫攻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