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为了脱贫攻坚,“厅官”就要乐当“村官”

发布时间:2018-04-08 16:34:04来源:荆楚网

  安徽西南,长江边的司阁村最近一年很是热闹。村里来了个“厅官”当“村官”,沉寂多年的小村,像一池平静的湖水投下一颗石子,泛起阵阵涟漪。(4月8日 新华网)

  厅官在老百姓眼中,无疑是一个大官,是很多普通党员干部望尘莫及的事。重庆市委组织部主管的党建门户网官方微信“七一网”曾经推送的一文章显示,从科员到科长得6年;要想成长为正厅局级官员,最少也需要25年。而村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干部,是小得不能再小的官员,照理说厅官和村官是很难有交集的。

  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居然有这么一个厅官,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为了帮助贫困地区的群众脱贫奔小康,他毅然到偏僻艰苦的贫困农村,当起了村官,成为精准扶贫的第一书记。他就是安徽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司阁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李传玺。2017年4月,李传玺响应安徽省委组织部选派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号召,主动报名,与其他两名同事组成扶贫工作队进了村。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身为厅官的李传玺,却很满意自己的村官身份,在他们走马上任,第一天到贫困的司阁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时候,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工作上来。村集体靠近国道处有一小块荒地。李书记带着大家转了几圈,出了个招:在这竖起两块面向交通干道的广告牌对外招商,一年就为村集体增收8万多元;村头有近400余亩撂荒地,李传玺引进了山核桃种植大户。光伏发电项目、核桃园、火龙果园、养殖扶贫产业基地……司阁村在产业项目带动下顺利脱贫出列,不仅村集体经济逐渐壮大,水泥路“户户通”,健身广场与文化乐园也建了起来。

  众所周知,要打好脱贫攻坚战,第一书记的责任最重,压力最大,工作也最辛苦。像李传玺这样级别的干部,完全可以凭着自己的资历,坐在办公室里一杯茶、一张报,轻轻松松地等着退休,没有必要亲力亲为,到农村当一个费力不讨好的第一书记。但李传玺不这样想,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为了帮助农村群众的脱贫致富,他不计个人名利,勇挑重担,主动来做一个村官,这份敢担当,确实是让人钦佩的。

  脱贫攻坚,有千千万万个像李传玺这样的帮扶干部,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农村群众的脱贫致富,默默地干事创业,打好脱贫攻坚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