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别再将贩卖焦虑当成流量收割机

发布时间:2018-04-09 15:56:10来源:荆楚网

  你的对手在看书,你的仇人在磨刀,你的闺蜜在减肥,隔壁老王在练腰。你不努力,就得出局。这是网络上很流行的一个“励志”段子。随着自媒体的发展壮大,类似这种假借励志之名的“鸡汤文”不时引爆网络。

  正如近日一篇名为《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刷屏,文中更是发出“现在的80后,多数都在做什么?”的诘问。为此,韩寒发文怒怼该文称其不光贩卖焦虑,更是制造恐慌。

  “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刷屏或者说所谓“鸡汤文”、“鸡血文”盛行的背后,是贩卖焦虑的“营销人”在作祟。他们将贩卖焦虑当成是收割流量的利器,戳中大众的焦虑痛点并将其放大和夸张化并以此来赚钱。对此,笔者不敢苟同甚至内心充满鄙夷。

  社会在提速,由技术主导的大变革中,各种“风口”“元年”应接不暇、赶不上趟儿,物换星移的速度太快了,我们害怕“这个不断提速的时代在抛弃我们的时候,都不会说一声再见”。

  与此同时,我们又是夹缝中生存的、尴尬的一代,每天朝九晚五穿梭在拥挤的地铁,焦虑是我们的常态,它俨然已经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潮流和标配,好像不焦虑一下就不合群。而社交媒体的发达让焦虑碰撞在一起,从内心独白变成大合唱。

  在焦虑的时代下,焦虑是收割流量的利器,而流量则是是艳红如血的人民币。不少团队和写手们为此抓住每一个机会制造焦虑、贩卖焦虑、消费焦虑甚至将其变成了一条产业链。

  在流量至上的时代下,传播和扩大焦虑已经成为创造流量的一种生产方式,焦虑成为那10万+的诱饵,那些脸上写满10万+欲望的营销号和自媒体像极了一群饿狼,他们深知公众的心理,不惜戳中并放大其焦虑和痛点将焦虑放大到无以复加的极端地步,以此换来变现的流量。就如同“同龄人正在抛弃你”事件,在各大营销号主导的节奏中,演变成一场年龄焦虑、竞争焦虑和仇恨焦虑。此外,还有人说“90后已经开始忙着治脱发”,更有甚者,渲染竞争的焦虑让你心甘情愿地为所谓的“知识”去付费,如同前不久的“新世相事件”,焦虑在各大媒体的渲染下变得更加近乎疯狂。

  曹林曾在一篇文里指责道:焦虑生产愤怒和仇恨,焦虑生产对信息的盲从没焦虑使得我们对最低级的谣言失去防范力。公众义愤填膺地代入,他们乐此不彼地收割流量。真相到底如何?无人在意。

  捂起耳朵咆哮的自媒体人,是一场狂欢。自媒体将社会焦虑无限放大,在这样有意无意间将焦虑的情感放大和推波助澜,与大众而言却产生了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从个人焦虑到集体焦虑最后在媒体的渲染下转化成社会焦虑。但是焦虑本身作为一种个人情绪或许不应该过多地传播到他人身上,再者,我们的焦虑只应该来自于对生活的感知,而不应该由外力强加,媒体不应过度渲染焦虑。

  诚然,时代在提速,社会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但贩卖焦虑下带来的持续咆哮式宣泄并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喧嚣过后,但愿自媒体人别再将贩卖焦虑当成流量收割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