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要让“面子环保”官员没面子

发布时间:2018-04-10 17:20:50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段“红水浇地”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口水井不断向外泛出红色的井水,沿着沟渠流进周围的麦地,不少农民正使用这些红水浇灌农田。事情曝光后,河北当地环保部门和警方迅速行动,涉嫌利用渗坑排放有害物质的企业已停产,涉案人员被带走调查。(4月10日,人民网)

  近日,媒体报道称,在新环保法推进实施,环保督察层层传导压力的大背景下,各地在环保上态度更加坚决、行动更加有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然而,监管宽松软、治理“乱投医”、“面子治污”等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比如,对于污染企业将节能设备当“盆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治理城市河流污染,不把重点放在截污、清淤等方面,而是搞遮掩排污口的形象工程……

  笔者认为,一些作风不严不实的官员,欺上瞒下,搞“面子环保”。整一些华而不实的高大上项目,但却是聋子的耳朵——摆设。只要设备先进,名目炫酷,环保就能轻松过关;更有甚者,极少数地方政府甚至把治污项目,打扮成景观项目甚至是房地产开发项目,样子好看了,污染却还在继续,如此“面子环保”,伤害的却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利益,是大众的身体健康,是国家的环保大计,因此绝不能让这些弄虚作假的干部名利双收,要对他们严肃追责,对他们点名道姓曝光,让他们没面子。

  地方政府抓环境保护,是一个良心活,来不得半点虚假。作为党员干部,理应用三严三实来要求自己,从严治理环保问题,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为大众创造一个山清水秀、蓝天白云的生活生产环境,让老百姓可以快快乐乐地在优美的环境里愉快地生活,健康地工作。

  如此看来,地方党组织绝不能纵容“面子环保”官员,一方面要通过求真务实的监督督查,铲除官员弄虚作假的土壤,让“面子环保”没有生存空间,另一方面也要对查实搞“面子环保”的官员,点名道姓通报批评,让他们付出代价;此外,也要对因为“面子环保”造成损害的官员进行严肃的追责,让他们长记性。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希望每一个党员干部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自觉远离“面子环保”。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