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环保整改十年未完成暴露的“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8-06-26 10:04:14来源:荆楚网

  2018年6月20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对梧州市城区5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风险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现场督察。督察发现,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9个排污口仍未彻底整改到位,但已赫然公示完成整改;同时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仍有废水直排、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违法堆存等突出问题,环境风险十分突出。(6月25日,中国新闻网)

  水是人类所有生产,生活的根本。如果这个世界没有了水,那么人就不可能存在,水对人的生活生产重要性可见一斑。我们的生活生产的世界没有水基本上是不可能发生的,但水资源被人为污染破坏的情况却屡见不鲜,这给当地群众生活生产带来的巨大影响不容小视。

  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广西一些地区饮用水水质安全问题突出,梧州市城区5个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有9个排污口。这就意味着当地有大量的污染物直接排入当地的饮用水水资源里,这对当地群众的生活生产来说,肯定是一个巨大的隐患问题。然而让人痛心的是这个问题,当地政府十年前就承诺整改。

  据媒体报道,早在2008年市政府常务会议就曾研究迁建及取水点上移工程,以避免饮用水被污染。当地并于2012年10月正式印发工作方案,要求由市政管理局牵头实施,计划于2015年12月建成。从提上议程至今已有10年,承诺的完成时限也已过去3年,但该项工作仍无任何实质性进展。一个事关当地群众的民生大事的问题,居然十年都毫无进展,这确实是让人痛心的事。

  环保整改十年未完成,这当中肯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客观原因,但这当中,最为重要的原因还是一些领导干部的“庸懒散浮拖”作风问题,是他们对群众生活生产安全的漠视,是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的漠不关心、麻木不仁等“病症”的综合反映,这造成他们群众饮用水整改这个大事上推三阻四,敷衍塞责。地方党组织对这样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强教育帮助,要补足他们理想信念之钙,让他们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摆在最高的位置,从而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避免这类事情的再发生。

  来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