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盆景”式绿化是政绩观出了问题

发布时间:2018-04-25 14:56:25来源:荆楚网

  近日,湖南省湘乡市山枣镇一采石场的一组照片引起争议。照片中,一排排绿色“盆景”排放在采石场山坡上,被指是为了迎接检查专门摆放的。4月2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山枣镇镇政府了解到,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4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其实,像采石场用一排排绿色“盆景”充斥绿化的“政绩表演”,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有见闻。比如前几年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浙江绍兴墓群刷绿漆应付考核,当地称种树困难”就是典型的例子;为让大地皆是绿意,有地方别出心裁的想出了“塑料绿化”来装扮环境。

  迎接检查专门摆放绿色“盆景”,弄虚作假,劳命伤财。不管是采石场的“盆景”式绿化,还是街头假花,不仅经不起风吹雨打,而且失去了“绿化环境,净化空气”的本意。“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盆景”式绿化,不仅是违反了党纪国法,更是侵犯了“老百姓的权益”。夸大一点想,如果街头都是假花、假草、假树,我们呼吸的就不是新鲜空气,而是塑料味浓烈的有毒气体了。

  “盆景”式绿化,更是一种欺诈行为,不仅是“急功近利的政绩秀”,更是懒政的表现,既应受党纪国法制裁,同时也应受到老百姓的“投诉”。其实,种树又有多难呢?只不过没有“盆景”式绿化见效快,费事一点,但真绿化才能真正造福子孙后代,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舒适感。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整治“盆景”式绿化,不仅是环保执法部门的职责,也是群众的义务,老百姓应该把“盆景”式绿化看成是“侵犯了自己的权益”,加强监督,发现一起举报一起,希望懒政的机关也要多检讨,真正明白什么才是“绿水青山”。

  来源:荆楚网

  作者: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