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环保问题“假整改”还须“真整治”

发布时间:2018-06-11 14:48:56来源:荆楚网

  国家环保督察办有关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回头看”将对其中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查处、整治情况进行重点督察。为期一个月“回头看”督察,或将揪出一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以及“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月8日 中国新闻网)

  中央环保督察过后,一些地方存在监管滞后的问题,导致其政府部门环保意识仍然不强,考核力度偏软,污染企业抱持侥幸心理,整改不到位,“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环保“乱作为”现象仍然突出,导致其环保问题出现反弹迹象,造成污染死灰复燃,环境风险也日益加剧。

  面对依然不容乐观的环保形势,中央释放积极信号,启动新一轮的环保督察“回头看”,牢牢盯住整改不力等重点问题,保障督察效果,打击投机心理,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解决“假整改”问题刻不容缓。

  “假整改”需要用“真整治”来铲除。一是增强企业治污水平,要完善审批手续和污染防治设施,确保运行全过程稳定达标,形成常态化管理;二是加大政府监督力度,坚决落实主体责任,打破地方政府不作为、乱作为的懒政思想,用“考核问责”倒逼有关部门主动作为,扫除监督死角,绝不用“一刀切”来掩盖问题;三是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对政府和企业进行监督。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环境作为人类耐以生存的基础,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解决环保问题既不能有丝毫虚假手段,也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面对“假整改”只有“真整治”,才能打赢环保攻坚战。

  来源:荆楚网

  作者:青青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