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用“最多跑一次”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04-11 15:14:30来源:荆楚网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专门审议《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最多跑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年初以来,用“最多跑一次”打通“最后一公里”,成了各级倡导、群众期盼的办事方法。(4月11日《解放军报》)

  “最多跑一次”的提出,是针对跑N次而来的;“最后一公里”,是针对中阻梗提出的。“最多”是一种表态,一种决心,“最后”是一种结果。

  近年来,随着简政放权与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意识的进一步提升,从群众,到干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上,卯足劲,下深功夫,效果不错。

  但,在一些地方,特别是部分公务人员并没有彻底根除“四风”陋习,依然存在言行不一、只说不做等现象。“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如今在一些地方演变成为了“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比如,“您好”“您请坐”“请喝水”工作人员的微笑接待、耐心回答让前来办事者备受感动,然而一阵寒暄之后仍是漫长的“等”和复杂的“流程”,最初的赞扬“熬”成了抱怨。结果,一个简简单单的问题,群众往返折腾,跑了多次也办不好,一纸证明被卡在窗口,几个月也拿不到。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等服务作风老问题,好比如芒在背的硬钉子,容易发现,清理也不算难;“只微笑不办事”“不贪不占也不干”“能推则推,能躲就躲”等“四风”新表现,则像干部群众所形容的,是如鲠在喉的软钉子,更加隐蔽、更难甄别、更难拔除。

  “最多跑一次”检验的是担当,“最后一公里”检验的是务实。要让“最多跑一次”落地生根,需要相关部门集中力量和智慧,在精简办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利用互联网+的高效运用等方面进行改革;要让“最后一公里”从“慢车道”变成“快车道”“超车道”,则需要大刀阔斧改变“按程序办”等繁文缛节,而更多采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最多跑一次”也好,“最后一公里”也罢,说到底就是让办事群众能够“充满期待地来,心满意足地回”。这就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职尽责,心系人民群众,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