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鑫:千亿降费红包促企业“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17-10-25 15:15:21来源:湖北日报网

  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收费标准、建立“涉企三项收费目录清单”……记者24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十八大以来,我国为企业降费超过4200亿元。(10月25日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把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来抓。而为企业减负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是激发企业活力,保增长的关键所在。往小了看,对企业的自身发展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往大了看,对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的发展,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近些年来企业经营遇到了多重叠加的困难,一方面,随着国内国际竞争形势的变化和演进,国内企业总体的盈利能力明显降低和吃紧,使得支付能力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随着环评的日益严格以及用工成本的进一步增加,也使得企业负担进一步加重。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带头为企业降低成本,促进企业活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截至8月底,多个部门又采取多项举措减轻企业负担超过1700亿元。其中,通过出台深化电价改革、清理规范金融领域收费,加强收费主体的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执法调查等,减轻企业负担约1100亿元;通过取消西部四省区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清理规范涉及铁路货运收费等,减轻企业负担约350亿元;各地自主采取清费措施,减轻企业负担超过300亿元。由此可见,政府为企业减负绝非空话,而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持续推出减税降费措施,让企业轻装上阵,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我国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务院简政放权、简化手续、优化服务等一系列政策的不断落地,不但为企业减轻甚至消除了很多负担,更为企业健康经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短短五年时间里,为企业降费超过4200亿元,这所传递出的积极信号更是显而易见,那就是在用具体行动要求各地各级政府更进一步为企业减负,让企业在减负中增效,在减负中促进就业,在减负中更加轻装上阵,来实现整体经济的健康和稳步增长。

  可以说,为企业减负是一种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顶层设计,不仅着眼于解决当前企业困难,更在于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我们相信,未来还会有诸多顶层设计相继推行和实施,能够让处于特殊困难时期的国内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能够度过严重困难期,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从而为国内经济的进一步健康稳固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