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带娃上班”折射托育服务短板

发布时间:2018-04-12 11:21:36来源:荆楚网

  近来,有关“带娃上班”的讨论越来越多。年轻爸妈们呼声强烈,一些“别人家的公司”开办幼儿园,也看得人分外眼馋。有媒体走访发现,相比健身房、体检等福利,企业亲子园更受职工欢迎。(4月12日 广州日报)
  “带娃上班”其实是上班族在上班和孩子之间的无奈之举,孩子年龄太小,孩子没有人接送,面临偶尔的停课……这些都是上班族无暇分身照顾孩子的困境,也正因为此才有了“带娃上班”,有了羡慕“别人家的公司”。
  为啥这些“带娃上班”的上班族羡慕“别人家的公司”?因为这些公司不仅仅是他们工作的地方,还为他们解决了照顾孩子的后顾之忧,“企业亲子园”的出现能够一次性破解“照顾娃”的各种问题。
  其实,“带娃上班”的背后也是员工对企业提出的一种期盼,也是一种民意的需求。他们希望自己能够更好地上班,让照顾孩子不在成为上班同时的“痛点”,而企业提供了“带娃上班”好策略,自然也会激励员工更好地服务企业。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上班族在上班和带娃之间的“问题”会越来越凸显,也从侧面折射了托育服务的短板,而企业的亲子园则是为这些要上班没有人带娃的上班一族送来了“及时雨”。
  当然,“带娃上班”只是补足托育服务短板的一个方面,也有些杯水车薪,毕竟这也是巨大的投入,尤其是在管理上更复杂化,因此要让“全面二孩”更好地落实,让“带娃”和“上班”不再矛盾,就需要强化顶层设计,增加托育机构或者减轻企业负担等方式,才能够更好地为家长斩断后顾之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