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忠卿:饭碗都没有了,职工情绪真的稳定?

发布时间:2017-01-15 16:05:14来源:SRC-13

  连日来,希捷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关闭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14日夜,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通过官微就此事对外通报称,希捷苏州关闭是希捷集团基于整个市场变化和集团自身产能状况作出的正常调整。(1月15日中新网)

  工厂关闭歇业,这是最让职工担忧的问题,没有了稳定的职业,就没有稳定的收入,同理,没有稳定的收入,就没有生存的本钱,这是相辅相成的。

  如果不是遇到了订单锐减、产能过剩问题,希捷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不至于作出这一重大决定,毕竟这是一个近两千人的大企业,不是说关闭就关闭那么简单,因为牵涉到每个人的合法权益,牵涉到他们以后的出路与生路,也牵涉到近两千个家庭。因此,在作出这个重大决策之前,这家企业特别是当地政府必须谨慎从事,切不可随便拍脑袋。

  提前解除这么多人的劳动关系,手续并不复杂繁琐,或许大家都能得到所谓的补偿,但是别忘了这些活命钱只能解决一时的燃眉之急,一旦补偿款用完了,就会给社会带来很多问题,我们依稀记得,多年前一些国有企业让职工买断工龄,其结果很多人生活无着,找不到工作,对前途与命运感到悲观与绝望。

  按照媒体的说法,这么大一家工厂关闭,居然振振有词地宣示,近两千人被迫办理离职手续,职工的情绪是稳定的。恕我直言,这种习惯性的官方用语很不切实际,没有人相信这句话是真的。不可否认,一些人再就业可能并不难,但是难保所有人都能找到出路,因而,政府不要轻易给脸上贴金,认为大家都离开工厂了,就可以高枕无忧、万事大吉了。

  如果不能救活这家大企业,那么就有必要给每个人进行帮扶,特别是年岁大的、技能差的员工,只有真正地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经济补偿到位,转岗转行到位,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工情绪稳定,难道不是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