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引才聚才不能光放“大招”不练“绝招”

发布时间:2018-04-13 09:24:32来源:荆楚网

  “拿北京户口最快仅需5天”“上海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国在校大学生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落户西安”……近段时间,北京、上海、西安、武汉等20余城市纷纷出台人才新政,掀起了新一轮“人才争夺战”。(新华网)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在引才聚才上,各地“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断出台人才新政,提高人才待遇,释放出强烈的爱才惜才信号,点燃了人才驱动转型发展的引擎。“人才争夺战”从来不是一场你输我赢零和博弈。先秦时期,诸子百家争鸣,人才济济,精英荟萃,各地区政权巩固、经济发展、国富兵强,成为中国历史上思想和文化最为辉煌灿烂、群星闪烁的时代。人才是竞争力,但不是“竞价品”。“人才争夺战”根本上是一场引才聚才、激发人才活力的竞赛,既要比政策,更要比环境;既要比待遇,更要比服务;既要“放大招”引才,更要“亮绝招”聚才。

  研究聚才“绝招”要察势。“中国是一个大国——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东部沿海地区繁荣发达,中部地区有序崛起,西部地区后发赶超,每个地区有每个地区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发展规划,也有自己特有的资源秉赋和发展阶段。招才引才不能搞“装进篮里都是菜”的饥不择食,也不能搞“一山更比一山高”的政策攀比。要紧紧围绕事业所需选才纳才,既不能降低人才标准、降格以求,也不能脱离区域实际吊高人才胃口,要让人才看得见方位、找得到方向。

  练好聚才“绝招”要度势。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今天的事业要有人干,未来的工作要有人接。引才聚才既要考虑当下的利益,让人才用得上,也要多为未来着想,让人才能成长。应当充分看清地区发展的整体趋势,以全局性、前瞻性的眼光谋划人才工作、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服务,踩准人才发展的“节拍”,用在当下、备在当前,找准那些既“来之能战”,又“能战未来”的“千里马”。

  亮出聚才“绝招”要顺势。“抢人大战”的当口,各地送房、送钱、送户口,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城市很急迫,城市求人才,城市要未来。然而,人才最终要放到一个个具体的岗位上去,要融入一个个实体的单位中去。引才聚才,政府是引导,用人主体才是关键。要什么样的人才、选什么样的人才、如何评价人才,用人单位最知情、最明白。要围绕产业的转型、科研的精进、公共服务的优化,拿出“三顾茅庐”的精神问需用人单位,拿出“礼贤下士”的态度寻觅追逐人才,让供需两端同向发力、用心使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谭荣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