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数字中国”积蓄发展潜力

发布时间:2018-04-23 10:50:00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主席在致信祝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时强调,“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4月23日《人民日报》)

  “数字”和“互联网”是两个不可分割的单元,互联网是数字的载体、平台,而数字又是互联网的表达方式,数字与互联网共同组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基石。但随着科技发展,数字从“0”和“1”的基本内涵,逐渐衍生出更多更丰富的形式,也进一步建立起信息空间的新一轮发展维度,更是给“数字中国”的建设添力赋能,在不少领域形成奋起直追,甚至“弯道超车”的新势头。

  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发展环境下,数字化、信息化带来的不仅是某个领域、个别企业的独树一帜,反而会催生各行业、各领域的几何形增长,加速形成产业串联、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互动形式,在促进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更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更为多样的选择,推动当今世界发生着人类有史以来最为迅速、广泛、深刻的变化。而这种态势更有一种“不可逆”的趋势,可以说谁规避数字、绕开数字、拒绝数字,谁的发展和进步就会举步维艰,甚至被时代淘汰。

  总的来看,中国建设“数字中国”的潜力越来越大、质态越来越优、实力越来越强,从网民的数量和国际的竞争力就可见一斑。但亮点中也存在不足、前行中也面临困境,这是时代发展绕不开的症结。从国内看,“数字鸿沟”依然存在,既有来自文化理念的原因,也有知识接受能力的差异,这也对我国整体的数字化发展造成掣肘;从全球看,少数国家背离经济全球化的导向,保护主义盛行,特别是对我国的信息技术发展抱有警惕、敌对心理,惧怕我国在新一轮新机技术革命中奋勇崛起,多层面遏制技术资源的流出,这也让我国乃至全球的数字化发展面临更多困境。

  “人心齐,泰山移。”全面推动“数字中国”建设是时代所趋、大势所向,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的重要路径之一,需要社会各界贡献智慧、形成合力。每一个人都是数字化、信息化发展的重要节点,不论年龄高低、文化多寡,都应当主动融入新的环境,乐于接受新的理念,及时掌握新技术、新设备、新能力,学以致用,让生活更便捷、更高效。各大数字企业、科技企业要能积极承担起建设“数字中国”的使命责任,积极创新、加强合作,始终以舍我其谁的决心攻坚克难,以勇争一流的魄力创出品牌,不断增强中国在全世界信息技术领域的份额和话语权。

  当然,“数字中国”建设是个宏伟而又浩大的工程,各级政府和信息相关部门也当全面解放思想,既要能进一步加大数字技术的基础设施投入,让智慧城市、虚拟空间、数据管理等相关的各种软硬件,都能得到源源不断的更新和变革。又要能不断补齐行业断层,推动价值链重构和供应链管理,让数字经济发展的链条更完备、实力更强劲,为“数字中国”的未来夯实基础、优先布局、创造条件。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数字技术才能更好的服务科技进步、提升发展质效、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全社会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汇聚更大合力、迸发更强动能。

  来源:荆楚网

  作者:储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