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直接送房”是聚天下英才之大招

发布时间:2018-04-25 14:50:43来源:荆楚网

  4月24日下午,珠海开了一个特别的“大会”:珠海市人才工作大会。会上珠海市正式出台《关于实施“珠海英才计划”加快集聚新时代创新人才的若干措施(试行)》。(4月25日 人民网)

  由16条举措组成的珠海人才新政含金量高、保障力足、针对性强、覆盖面广,被多位专家和人才誉为珠三角地区最优人才政策。

  珠海人才新政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解决高层次人才住房需求的举措。高层次人才来珠海,一是可选择拿住房补贴,其中顶尖人才600万、一类人才200万、二类人才140万、三类人才100万。如不选择住房补贴,顶尖人才可选择入住200平米人才住房,全职工作满8年即可获赠该住房。二是可申购共有产权房。一二三类人才可选择与政府按各占50%的比例,申请购买珠海市共有产权房,分别为160平方米、120平方米、100平方米,连续工作10年后可无偿获赠政府所持有的50%产权。

  “全职工作满8年即可获赠住房”,“连续工作10年后可无偿获赠政府所持有的50%产权”,有的媒体对此称之为“直接送房”。给人才赠送50%房产的做法在全国属于首创。给高层次人才“直接送房”,彰显珠海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创新性的做法,广聚天下英才的巨大诚意。

  近些年来,随着房价飙升,购房成为人们最大的经济负担。人才初来乍到一个城市,在生活上首先面临的是住房问题,经济上考虑最多的是住房问题。有的人才会因房价过高,住房得不到有效解决而望而却步。珠海市计划成立珠海市安居集团,未来五年筹集不少于30000套人才住房,以妥善解决各类人才安居需求。在房价高企情况下,珠海市“直接送房”,将彻底解决高层次人才住房安居的后顾之忧。珠海市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将对各层次人才构成极大吸引力,使珠海获得切实的人才储备。

  安居才能乐业。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房子就是家的缩影,有了房子就有了一个安身立命之所,有了一个心灵的栖息之地。对人才而言,只有解决好住房问题,才能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人才不对住房问题操过多的心,才能安心专注于创新创造,使人才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珠海市致力于创造高质量公共产品供给,更会提振投资机构、研发机构对珠海发展前景的信心。

  住房保障在招揽人才上,起着基础性、全面性的作用。珠海市对人才提供强有力的住房保障,乃至于“直接送房”,成为聚天下英才最管用的实招,更是对人才拴心留人的大招。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